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报送2019年软件正版化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的函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2-06 10:2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闽国资函办2019447

 

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报送2019年软件正版化工作总结和

2020年工作计划的函

 

省版权局:

根据贵局《关于报送2019年度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考核自评材料的函》(闽版权函〔201910)要求,现将我委2019年软件正版化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函告如下:

一、2019年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

(一)管理监督责任落实和制度建设情况

委领导高度重视软件正版化工作,将我委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方案,积极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一是严格落实管理监督责任。我委根据领导分工及时调整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落实软件正版化工作主体责任。二是强化软件正版化制度建设。近年来,我委先后制定了《委机关软件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委机关办公设备管理暂行办法》、《委机关计算机软件管理制度》、《关于印发<委机关软件正版化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的通知》、《关于推进全省国有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涵盖了委机关及所出资企业软件正版化的工作责任、软件采购、软件安装使用管理、软件资产管理、软件正版化考核评议等方面,为软件正版化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机关软件源头监管和日常管理情况

加强委机关软件源头监管,委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强化委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宣讲相关政策和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委机关版权保护意识和软件正版化工作水平,切实增强干部职工使用正版软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完善委机关计算机采购程序,明确要求新采购的计算机需预装正版操作系统,并同步采购办公软件;网络管理员负责正版软件的安装调试,工作人员不得私自在计算机上安装或卸载软件。

在日常管理上,我委能严格按照软件正版化的工作责任制度、软件采购制度、软件安装使用管理制度、软件资产管理制度、软件正版化考核评议制度要求实现委机关软硬件设备的预算、招标、采购、安装、登记、使用、报废等环节上的全流程规范化管理;及时更新正版软件台帐,全面掌握软件使用情况,提高软件使用效率,做好软件的日常安装维护工作。

(三)2019软件正版化督查整改情况

省国资委高度重视软件正版化督查整改工作,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方案。针对检查中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相关技术人员卸载违规使用的办公软件、操作系统,并重装原版办公软件、操作系统,目前委机关计算机软件版本与采购授权的版本一致。

(四)考核评议情况

我委机关将正版软件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部门没有落实软件正版化工作相关规定,存在工作人员使用盗版软件的,一经发现,取消该部门年度评优评奖资格;工作人员违反软件正版化工作相关规定,私自安装或卸载软件的,一经发现,取消年度评优评奖资格。

二、2020年工作计划

推进国资国企软件正版化工作是一项持续性的系统工程,既需要企业领导层面高度重视,又需要企业员工齐心协力,更需要相关职能部门支持帮助,共同抓紧抓好。2020年,我委将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软件正版化工作。一是做好日常检查及培训工作。继续加强委机关计算机软件的日常管理,对软件安装使用情况制定定期检查计划,并保留检查记录文本,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同时,要进一步做好软件正版化的宣传教育培训,营造国资国企软件正版化工作的良好环境。二是安排委机关正版化专项经费。为进一步做好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针对软件使用情况,我委安排了2020年度软件正版化工作预算经费,专门用于正版软件采购、升级和教育培训,为明年正版化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三是继续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我委将继续推进所出资企业及二、三级子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督促其从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度,完善软件正版化工作机制,健全工作机构,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将具体责任人的责任落实、资金保障、采购管理、软件安装、日常管理、年终考核等形成制度。同时对近期督查组赴企业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成所出资企业及时予以整改,不断提升国企软件正版化工作水平。 

 

    附件:1.2019年度省省国资委软件使用情况统计表

    2.2019年度省国资委软件正版化工作自评表

 

 

 

                                  福建省国资委

20191126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