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时政要闻

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福建吹响冲锋号

来源:福建省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2-08 11:21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一年之计在于春。

  2月7日,是2022年春节开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屏山君连续参加了省里三场重要活动:省委常委会会议、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效率up——开年起跑快 

  屏山君认真听、认真记、认真悟,深切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清晰思路、有力措施。这三场活动,有全省的动员部署,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有省委省政府以上率下,听意见营造发展环境、抓项目推动落地见效的实际行动……

  “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是今年我们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主题和有力抓手。

  正如省委书记尹力在讲话中指出——

  今年全省各项工作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标准,引导全省上下进一步增强效率意识、效能意识、效益意识,在“效”上看高低、见担当、显精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时,省委常委会会议对如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对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明确了具体工作要求,可谓是吹响了奋力实现“开门稳”“开门红”、确保“全年优”“全年好”的冲锋号角。

  既明确工作部署,又带头抓好落实!屏山君还深切感受到,当天的另外两场活动,一个聚焦营商环境,一个聚焦重大项目,抓住了“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关键和重点,为全省上下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开了好头、立了榜样。

  效能up——营商环境优 

  稳增长、稳投资,需要更优的营商环境、更优的服务效能。

   

  7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在福州举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向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致以新春祝福,一起商良策、鼓干劲、谋发展。

  屏山君现场看到,来自全省各地的12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作了发言,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和全省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省委书记尹力、省长赵龙等省领导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互动交流,场面热烈融洽。

  座谈现场,省委省政府向全省民营企业家释放了鲜明信号、传递出坚定信心——

  今年,福建将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把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让大家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等具体困难问题,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快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建设;

  大力弘扬福建重商、亲商、爱商的优良传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

  屋外春雨绵绵,室内暖意融融。座谈后,省领导同与会的企业家代表共进工作晚餐,进一步就未来企业发展和家乡建设,深入探讨、交换意见。

  屏山君相信,在福建,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迸发出发展事业、建设家乡的更大动能。

  效益up——重大项目实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项目好项目,正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7日上午,透过第一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的大屏幕,屏山君感受到各地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项目工地机器轰鸣,吊机、打桩机等紧张作业……

  此次集中开工社会民生项目30个、总投资243.5亿元,基础设施项目53个、总投资388.5亿元,大都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建成后必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今年第一季度,我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230个,总投资2398亿元。屏山君梳理发现——

  集中开工的产业项目达147个,总投资1766亿元,以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为重点,占据了开工项目的“半壁江山”,凝结着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努力。

   

  聚焦新能源,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中创新航厦门三期、福鼎时代锂电子电池生产基地四期等项目,将进一步助力我省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

   

  聚焦新基建,荔城区开工豆讯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项目,将进一步助推数字产业化;

   

  聚焦新材料,美新科技建瓯新型环保应用材料生产、上杭传化新安磷系阻燃剂生产等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屏山君相信,这些实实在在的“高精尖”项目,将为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有力支撑。

  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节后上班第一天就连续参加三场新闻报道活动,屏山君切身感受到了高效率——

  这个生机勃发、充满希望的春天,福建上下进一步明确了工作发力的重点,下一步就是需要各地因地制宜、细化方案、挂图作战,协同配合、狠抓落实、强化保障,把每一项重大项目、每一个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共同绘就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美好图景。(记者 周琳、严顺龙、林宇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