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时政要闻

福建持续提升国有企业党建质量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03 16:4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切实发挥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主力军作用。今年上半年,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19231亿元,同比增长4.4%,累计完成投资409.5亿元,同比增长4.1%。

  一、坚持政治引领 践行“两个维护”走前列 

  (一)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深化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做到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贯彻。细化党委会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具体内容范围,形成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示范文本,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公司治理全过程。

  (二)抓好理论武装不松懈 。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好《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用好寿宁“难忘下党”学习教育基地、国资大讲堂等特色资源,建立理论宣讲小分队353支,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各类党建培训班334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三)聚焦改革发展不散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化解企业改革发展的难点作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员工持股”“双百行动”“科改示范”等改革试点工作,全力化解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厂办大集体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历史遗留问题,不断擦亮国有企业政治底色。

  二、建强组织体系 全力以赴服务中心大局 

  (一)健全制度固好本 。要求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等写入公司章程,实现党建工作进公司章程覆盖率达99.3%。出台《所出资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党建分值占管理绩效比重从15%提高至38%,推动党建工作“软指标”向“硬约束”转变。创新建立省管企业“133”党建工作模式,坚持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健全季度党建工作推进例会和专项恳谈机制,构建“压实责任—量化考核—反馈整改”的党建工作闭环。

  (二)筑牢堡垒强基础 。持续深化“达标创星”创建,实施党建品牌、党员素质提升、党员先锋等党建工程,编发《省属企业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实行企业领导挂钩薄弱基层党支部机制,实现星级支部晋升率13.8%,消除企业党员“空白班组”42个,各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率达99.6%,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夯实。

  (三)党员先锋作示范。落实“双培养”机制,积极从产业工人及科研、生产一线发展党员,努力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确保年度指导性计划完成率超过97%。开展“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行动,推动企业党委(党组)领导干部主动领衔、挂钩指导重点项目,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以来,1589个基层党组织组建930个党员突击队、设置1256个党员责任岗,组织22298名党员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

  三、注重选贤任能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和人才队伍 

  (一)选优“领头雁”,发挥领军作用 。坚持“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用人导向,建立省管企业差异化干部选任制度,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深化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后的运行机制,大力培养富有企业家精神的领导人员。

  (二)建强“生力军”,涵养源头活水 。搭建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平台,建立常态化重点跟踪培养机制,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经风雨见世面,连续7批开展机关单位和国有企业年轻干部双向交流挂职157人,选派国资系统170名年轻干部援疆援藏、赴基层一线锻炼,一批勇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成为国有企业发展中坚力量。

  (三)引育“金凤凰”,助力技术提升。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加大国企类引进生和“双一流”院校毕业生选聘力度,推荐677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赴发达国家访学研修、赴国内知名高校培训交流,培养一批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现有院士工作站9个,博士后工作站10个,1304名高端人才、76名国企类引进生在省属企业建功立业,推动解决一批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

  四、弘扬企业家精神 推动国企企业家担当作为 

  (一)增强爱国情怀 。坚持以办好一流企业为导向,围绕构建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互促双循环新格局,积极适应国际国内市场供需变化,调整和优化生产经营策略,国有企业家克服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担。疫情防控开展以来,旅游集团、船舶集团、外贸集团发挥各自渠道优势,紧急向境外采购防疫医疗物资;汽车集团权属金龙汽车完成国家工信部和省委省政府下达的负压救护车生产任务257辆;电子集团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捐赠500台网络设备;建工集团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新冠肺炎集中治疗医院承建改造任务。

  (二)勇担社会责任 。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引导企业家承担社会责任,努力稳住就业岗位,出台惠企12条举措,推动35项在建省级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复工人数超疫情前在岗人数,职工薪酬比增6.5%,做到企业不减员、不降薪;加大对个体工商户发展支持力度,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7亿元,累计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76.6亿元。

  (三)加快创新发展。争当推动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进一步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集聚,加快省属传统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转型、高新技术企业向领军企业迈进。突出“增芯强屏”,重点向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计算机和网络通讯等领域发展,利用“电动福建”建设机遇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推进厦钨集美永磁电机产业园和中沙古雷150万吨乙烯等重大项目建设,培育新业态、增强新动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