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漳州市市属国有企业“10+3”基本架构已形成

来源:漳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24 17:0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6月23日上午,漳州市政府领导携有关部门、国企主要负责人召开市属国有企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工作第一阶段总结会议全面总结漳州市市属国有企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第一阶段工作,部署决战第二阶段任务,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属国有企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方案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实施步骤,漳州市国资委历经三个月的集中攻坚、全面推进,10+3”市属国企基本架构全面形成标志市属国企结构布局优化调整第一阶段工作圆满收官第二阶段工作即将拉开帷幕。

集中攻坚,改革成效不断显现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漳州市国资委全力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工作,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也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

3月17日,漳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属国有企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动员大会正式开启新一轮的国企改革重组。

此次市属国有企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工作,主要围绕企业主责主业明确发展规划、思路和重点,从行业分布、业务链条、工程资质等方面进行专业化整合,以清晰的目标定位,推动企业优势资源向核心产业集中,有效减少无序竞争和同质化经营,加快形成战略明确、板块清晰、专业突出的国有经济产业发展布局。

经过3个月的集中攻坚,漳州市属国企基本架构焕然一新、充满活力,改革成效不断显现。

——服务全市战略发展能力更加突出。改革后的漳州市各市属国企更加注重发挥国有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战略引领和支撑作用,特别是围绕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大经济”和“9+5”千百亿产业集群,及时调整功能定位,将主责主业进行同质整合,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具有规模效应和产业竞争优势的市属国企。

——融资能力更加畅通。漳州市国资委通过集约化整合,归并“小、散、弱”及长期亏损企业,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划转企业股权资产86.61亿元,涉及划转企业22家,切实增强体量、壮大实力,提高信用评级,增强国资国企融资能力。

——考核导向更加优化。在对企业进行功能分类的基础上,漳州市国资委实行分类管理、分类考核,建立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考核分配机制,并实行能上能下的考评机制,对未达到目标值的企业,给予管理层级降级或注销,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至5月底,全市市属国企资产总额达到2841.89亿元,比增15.53%;所有者权益950.54亿元,比增16.96%,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集结出发,全力推进第二阶段工作

如果说,第一阶段的改革是围绕“人与物”的物理改变,那么第二阶段的改革则是“人与物发挥作用”的化学反应。第一阶段优化调整已全面收官,第二阶段的改革才更具考验。

漳州市领导指示,要突出市场化、专业化方向,锚定目标、靶向攻关,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调度,切实加快优化调整工作进度,力争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基本完成第二阶段工作,年底前全面完成。

每一声号角,都吹响时代的强音;每一项改革,皆蕴含着使命担当。对此,漳州市国资委将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提出的“稳经营、防风险、促改革、强党建”的总体要求和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深化改革,按照“两单一表”时间节点全力推进第二阶段工作。

一方面加大力度,推进二三级公司整合,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全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坚持强化企业监督管理,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力争10月底前基本完成第二阶段工作。

另一方面,漳州市国资委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稳妥推进第二阶段任务的同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推进经济发展。力争到年底完成资产总额3000亿元,比增13.5%;所有者权益总额1000亿元,比增15%;营业收入1000亿元,比增24%;利润总额48亿元,比增10%;净利润35亿元,比增10%,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改革东风已至,驰骋赛道可期。漳州市国资国企还将对标全国国有企业行业先进,逐年制定比学赶超的目标和措施,力争2025年,资产总额达4500亿元,营业收入1500亿元,利润总额100亿元;取得信用AA+以上信用评级企业6家,进入中国500强企业2家,培育上市公司2家,打造建筑业工程总承包特级企业2家,全面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圆满完成此次优化调整工作的目标任务,加快形成战略明确、板块清晰、专业突出的国有经济产业发展布局,走出一条漳州特色的改革路子,为建设漳州现代化滨海城市、奋力谱写富美新漳州建设贡献国资国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