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提质增效发挥国资国企引领作用——漳州市国资委稳步推进市属国企结构布局优化调整

来源:漳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10 17:5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推进市属国有企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工作,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也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今年来,漳州市国资委和各市属国有企业将优化调整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紧锣密鼓、蹄疾步稳全面推进,历经两个多月的探索实践、集中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高标准谋划坚定改革信心决心

3月17日,漳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属国有企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动员大会,标志着漳州正式开启新一轮的国企改革重组。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各市属国有企业闻令而动、凝心聚力,从讲大局的高度、从漳州发展大局出发,组建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形成有效合力,以“势在必行、行则必胜”的决心,全面有序推进优化调整工作。

根据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要求和《漳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 年)》改革目标,结合漳州市国资国企实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漳州市市属国有企业结构布局优化调整方案》,旨在通过优化调整,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持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努力改善企业资产状况,严格防范债务风险,继续保持经营增长,基本形成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趋合理,服务全市战略发展能力更加突出,企业运营更加高效,培养造就一批优秀的企业经营管理团队。

二、高目标引领筑牢改革发展根基

根据动员大会精神和《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漳州市国资委制定落实优化调整工作“两单一表”,共细化 5 大工作重点、32个分项任务和63项具体措施,坚持“一月一协调、一周一会商”,按照先易后难、稳步实施原则,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真正把好事做好、要事做成。

此次优化调整分三步实施,至 2022年6月底,推进落实重组企业的股权和资产划转,全面打造精简高效总部,加快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形成“10+3”市属国有企业的基本架构。至2022年底,通过增体量减数量,压缩管理层级,切实提升运行效率;精简和规范下属企业领导和职能部门的职数配备,实现减员增效;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市场化薪酬激励机制,做强做优二级集团。至2025年底,力争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 4500 亿元(其中超千亿元企业 2 家,超 800 亿元企业 2 家),营业收入 1500 亿元,利润总额 100 亿元;取得AA+以上信用评级企业6家(其中AAA信用评级企业3家),进入中国500强企业2家,培育新增上市公司 2 家,打造建筑业工程总承包特级企业2家。

三、高质量落实,持续做强做优做大

(一)聚焦队伍建设,全面优化人员结构。一是强化班子建设。配合市委组织部及时配备 13 家市属国有企业班子成员,进一步充实企业班子力量,优化干部年龄结构,提升干部队伍素质,目前企业班子成员已全部配备到位;加快制定《各集团总部内设机构定岗定编工作指导意见》,有效压缩各集团内设机构设置、部门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等,切实打造精简高效的集团总部和高素质的人员队伍。二是加强董事管理。为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和规范企业董事会建设,漳州市国资委出台《加强企业董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所出资企业外部董事选聘管理办法》,并完善配齐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成员,共设董事会成员职数88个,其中内部董事48个,外部董事 40 个;同时,申请设立“漳州市市属国有企业董事管理中心”,将对企业董事进行全面有效管理,切实发挥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功能和作用。三是增设总审计师。取消市属国有企业总经济师岗位,增设总审计师,资产超百亿元的5家企业配专职总审计师,百亿元以下的企业由 5 名专职董事兼任,以达到“三提三效”目的;同时制定《漳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总审计师管理办法》,切实发挥总审计师的职能,加快构建内部审计监督体系。

(二)聚焦整合划转,推进企业强身健体。一是完成财产清算。已完成各划转企业资产清查工作,并对连续亏损、平均资产负债率高于100%、年均营业收入低于500万元、非正常经营和留守等企业资产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有效推进企业资源配置合理优化,归并“小、散、弱”特别是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实现优素质、强能力、大作为。二是完成划转工作。对企业拟划转的股权、资产和人员等事项,按照“成建制划转、股权资产划转、委托经营”等三类划转方式有序推进,目前,相关企业已举行优化调整移交仪式,各项划转工作已全部完成。至 5 月底,漳州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资产总额达 2841.89 亿元,同比增长15.53%;所有者权益总额 950.54 亿元,同比增长16.96%。三是完成变更登记。协调推进文旅康养集团、资本运营集团和金盾集团等三家企业的名称预核准、股东构成和注册资本等事项,目前,文旅康养集团、资本运营集团和金盾集团均已完成企业名称注册,并取得营业执照。

(三)聚焦改革创新,建立灵活高效机制。一方面,推进薪酬改革。开展各企业薪酬及工资管理现状调查,并按照分类管理和分类考核的要求,制定薪酬分配和工资预算管理改革方案,规范工资分配制度,推动建立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切实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同时,起草《漳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职业经理人选聘和管理暂行办法》,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企业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提升企业经营效益。另一方面,创新监管方式。加快建设集国资在线监管、国企招商、阳光招租等于一体的国资云综合监管服务平台,推动提升国资监管信息化水平。目前,已完成前期调研工作,初步形成《漳州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项目规划方案》,并先行建立资产管理模块。

下一步,漳州市国资委将按照各时间节点,加快建立精简高效集团总部,推进二三级企业整合重组,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积极推进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力争 6 月中旬前全面完成第一阶段任务,形成“10+3”市属国有企业架构;10 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任务,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