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漳州环境集团巧打海漂垃圾防治“组合拳”成效初显

来源:漳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06 08:3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2022年初全面铺开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工作以来,漳州环境集团通过开展集中攻坚治理、创新收集模式、信息化辅助等多项“组合拳”,逐步形成“源头减量-海上清理-堆场转运-岸上处置”全链条治理体系。

  一、以点带面集中攻坚整治

  集团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结合各县域特点探索符合当地特色的作业模式及治理手段,重点着眼于各县区沿海岸线海漂垃圾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源头管控,全市岸线特别是诏安县、古雷开发区等县区岸滩环卫面貌明显改善,截至2022年5月31日,出动打捞船舶401艘次,打捞人员约4万人次,清理海漂垃圾8533吨。

  二、创建示范点加强源头管控

  针对古雷港经济开发区部分岸段渔业垃圾数量巨大、沿海乡村陈年垃圾积存严重,海漂垃圾无法及时清运等问题,集团积极探索创新海上垃圾收集模式,以霞美镇和杜浔镇海域为示范点,在海上航道打桩固定设置垃圾收集站,提高收集效率,提升航道公共服务水平,为海漂垃圾及时清运、末端处置奠定坚实基础。截至2022年5月20日,已投放5座5米*5米正方形网袋垃圾收集站,共收集垃圾约80吨,日均收集近2吨垃圾。

  三、信息化辅助提高治理精准度

  为实现海漂垃圾打捞清理全覆盖、无死角,集团运用无人机航拍、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多视角拓宽自主巡检覆盖面,及时发现和掌握海漂垃圾动态,快速获取保洁点位,系统全面分析海漂垃圾分布位置、面积,合理调配不同类型的保洁船舶,指导科学部署环卫保洁力量,不断提高治理及时性及精准度。

  经过近半年的磨合治理,目前基本实现可视范围内的积存垃圾清理到位,海漂垃圾密度从2021年第四季度993.37㎡/km,下降到2022年第一期的645.22㎡/km,环比下降35.05%,治理成效初显,近岸海域环境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