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漳州古城讲好文化故事不断提升古城品牌影响力

来源:漳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25 09:5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近年来,漳州古城保护开发公司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的殷切嘱托。

  在古城保护理念上,怀着对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的“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保持街区古朴风貌和闽南建筑风格,拓展古城生活空间,传承闽南文化生态,先后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荣誉奖”,首批“中国历史文化街区”,“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在历史建筑修缮上,突出做好历史文物古迹保护,修缮“漳州文庙”等古建筑群,挖掘“漳州府学”建筑古迹,恢复“文庙冸池”历史风貌,建设古武庙石牌坊,复建魁星阁、配建周匡物纪念馆,打造东宋河景观带。注重砖头、石头、木头等“三头”的选材使用,突出漳州古城骑楼式店面、中西合璧式建筑、闽南风格民居三大建筑特点,改造沿街建筑立面,复建部分历史建筑,修缮旧有剧场影院、名人故居、闽南大厝等,展现漳州古城千年历史建筑风貌。

  在闽南文化传承上,相继设立了漳州古城记忆馆、林语堂许地山杨骚文学馆、漳州灯谜艺术博物馆、漳州木偶艺术表演馆、许通海微雕艺术馆等“九馆二所五中心”,引入保护打白铁、木版年画等传统老行当、老手艺,举办非遗文化展示表演、“漳州古城与闽台文化论坛”、“中菲人文之驿”文化交流等活动,成为“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交流基地”、“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漳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去年以来,漳州古城举办各项活动共计220场,含定期的公益性布袋木偶戏表演50场,非遗文化、书画展览共计15场,研学游、国潮节、音乐节、街头艺人演出等共计120场。

  在乡愁记忆寻味上,按照“文化传承、旅游休闲、特色商业”的思路,充分发挥“闽南生态文化、千年朱熹底蕴、近代红色基因、语堂文学名家、现代温泉养生、舒适休闲旅游”等古城特色优势,着力引入闽南传统文化、漳州特色小吃、非遗产品展示、文化创意产品、民间民俗演艺、温泉度假养生、古城休闲民宿等业态,努力打造中国大型古城沉浸式文旅目的地,成为福建省旅游休闲街区、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示范商圈和特色步行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