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顾大局 办实事 书写担当奉献的龙轴答卷

来源:漳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12 09:11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今年来,龙轴集团把响应漳州市委市政府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建设决策部署,落实公司总部整体搬迁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检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弘扬龙江大局精神,即时响应,精心策划,编制183个工作节点的搬迁进度甘特图;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生产制造模式,推动创新发展成果惠及员工;坚持员工至上,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人心,不断增强广大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带领全体员工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开启“5+2” “+工作模式,顺利完成整体搬迁工作,为漳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龙轴贡献。

  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员工职业健康

  一是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秉承绿色智能、低碳环保理念,投资4.45亿元构建关节轴承离散型智能制造新模式,不仅将年产能提升至2000万套,同时优化了工艺技术,实现节能降耗,减少废气排放,极大降低生产过程对空气环境质量的影响,并且有利于进一步保障员工职业健康安全。二是优化工作环境。安装新风系统,购置最先进的沸石转轮浓缩处理设备等,增加空气净化处理设施投入,提升工作环境舒适度指数。三是改善工作条件。深化智能制造的创新应用,以“信息化+”为抓手,开展航空事业部MES生产执行系统、轴承智能化装配、锻造大线智能化改造、轴承测录一体智能检测等智能化改造项目,减少员工工作负荷,提升工作效率,其中智能化锻造线以机械作业代替人工操作,改善了锻工等岗位“苦、脏、累”的工作条件,减轻了高温、高噪、高强度劳动对员工身体健康的损害。四是注重员工职业健康安全。定期安排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员工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2021年公司组织150人进行体检,结果全部合格;建立职业健康体检个人监护档案,实时动态监控员工健康情况;开展安全生产和劳动卫生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知识。

  二、全面提升生活品质,保障员工衣食住行

  一是全面保障员工通勤。公司整体搬迁至蓝田厂区后,在详细调研员工上下班乘坐需求的基础上,配备13辆通勤车,开通4条路线,并根据员工居住地分布情况设置16个乘车站点;9月,因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增开5个站点,最大程度确保员工便捷乘车,并对加班人员安排专车接送,保障通行安全;与长运集团联系在公司三个厂区设立达达通共享电动车站点,便利员工在厂区间往来;积极与蓝田开发区管委会协调,在厂区周边建设停车场,方便员工车辆停放。二是建立智能食堂。实施市场化的食堂承包模式,采用智能结算模式,方便员工结算,提高效率;制定完善食堂管理制度及考核细则,强化食堂卫生管理,加强食品来源把控,做好留样记录等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开展食堂满意度调查,收集员工意见建议和诉求,及时采纳改进,确保员工吃得开心、安心、舒心。三是改善员工宿舍居住条件。为184名员工安排公寓,重新装修员工宿舍,完善水电系统、设备设施配备,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

  三、秉承以人为本宗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一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征迁工作涉及龙轴新村575户住户,绝大部分为公司在职、退休员工。征迁过程中,公司一方面配合拆迁指挥部做好拆迁户的动员工作,确保龙轴新村住户按时搬迁,为项目推进作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征集龙轴新村拆迁户意见,及时向征迁负责部门反馈,积极协商,依法依规,为员工争取最大的权益。二是合理制定拆迁补偿方案。结合公司历史与现状,依据国家相关政策和《“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有关规定,多次咨询上级相关部门、律所等的意见建议,制定完善公房、柴草间拆迁等补偿处置方案,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保障员工权益。三是为困难员工排忧解难。被征迁的住户中有4名生活困难孤寡老人,公司悉心关怀、倾情服务,为2人提供宿舍,其余2人也妥善安置;其中1名被征迁退休员工身患重病,公司除按规定予以补助、申请政府补助外,还组织全体员工捐款,让困难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同事的真情。四是重视回应拆迁信访诉求。公司努力协调解决79户住户信访诉求;协助漳州机电公司解决49户租户拆迁赔偿、71户柴草间拆迁补偿及79户店面租户诉求,着力化解矛盾,有效解决员工诉求,促进社会和谐,展现国企社会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