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福建日报:电子信息集团权属企业星网锐捷助力福建数字人民币试点

来源:八闽国资 发布时间:2022-04-12 10:02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4月2日,央行公布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11个城市名单,我省的福州、厦门入选。这一全新的支付方式,给老百姓日常支付活动带来哪些影响?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积极作用?请看记者所作的调查和有关专家的分析。 

  

 数字企业大显身手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数字人民币是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助推器。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广,也为我省数字经济企业带来新机遇,多家企业积极布局其中。 

  

不久前,星网锐捷全资子公司升腾资讯独家中标建行福建省分行收单用“码签牌及受理标识牌”制作服务项目。记者6日从升腾资讯了解到,作为全球领先的支付全域解决方案提供商,升腾资讯的支付产品已全线支持数字人民币,并且持续加大新产品的研发投入。“我们积极配合各大银行开展数币试点开发及应用场景建设工作,产品已在多个试点城市的项目中落地使用。”企业相关人士表示。 

  据透露,随着福州、厦门作为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城市公布,升腾将发挥技术优势,通过与建行通力合作,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政务公共缴费、民生服务等多场景的深化应用,进一步激发数字人民币的普惠价值,在加速数字人民币在新试点城市普及推广的同时,促进当地线下消费,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政府部门全力推进 

  

 
 此次福建一省两地进入第三批试点城市名单并不让人意外。去年9月印发的福建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就提出“积极争取央行数字人民币在闽试点,推进数字人民币产业对接和应用”;《2022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也明确提出,稳妥有序推进福州(含平潭综合实验区)、厦门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  

  

在各方看来,福建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和特殊区位优势,以及数字福建建设,为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可应用多种机制算法,能够记载货币流通的时间、地点、去向等,还可承载资源配置功能。由此,在政策上,通过将数字人民币与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相结合,小微贷将更精准地对接实体经济金融服务需求;在风控上,透过数字人民币承载的大量信息,经营贷款或可以做到特定场景、特定用途才可使用。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金处三级调研员单小芳建议,我省应抓住试点红利加速竞跑,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与我省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一是坚持错位发展。在建设批发零售、餐饮文旅、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共性应用场景的同时,结合福州、厦门的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探索在闽台金融合作、B2B、政务结算、跨境电商等方面取得突破,打造一批特色案例。二是打造数字金融产业集群。鼓励、引导、支持相关企业参与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和延伸产业链的研究开发,比如网络安全和数据加密、设备建设和改造、数据深度分析等,探索新兴技术对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支撑。三是加强风险防范。强化数字货币流通背景下衍生金融产品的创新监测,研究相关金融风险的发生及防范机理,防止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