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转型百问 | Q17:数字化转型能给企业产品/服务创新带来哪些价值?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1-10 11:4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Q17:数字化转型能给企业产品/服务创新带来哪些价值?

【A1】在产品/服务创新方面,数字化转型能带来的价值效益主要体现为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延伸与增值、主营业务增长等方面。 

新技术/新产品。一方面,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技术融合创新,研制和应用新技术,开发和运营知识产权,创造新的市场机会和价值空间;另一方面,通过催生具有感知、交互、决策、优化等功能的智能产品(群)和高体验产品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提高单位产品/服务的价值,开发智能产品群的生态价值。 

服务延伸与增值。企业(组织)通过数字化转型,一方面,依托智能产品沿着产品/服务生命周期和供应链/产业链提供远程运维、健康管理、在线运营外包等延伸服务,将一次性产品/服务交付获取价值转变为多次服务交易获取价值;另一方面,扩展卖方信贷、总承包、全场景服务等基于原有产品的增值服务内容,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价值空间。 

主营业务增长。企业(组织)通过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推动主营业务效率提升,从依靠技术专业化分工提升规模化效率转变为依靠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提升多样化效率,持续强化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实现主营业务增长;另一方面推动主营业务模式创新,依托数据要素的可复制、可共享和无限供给属性,实现边际效益持续递增,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网络化协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业务模式,提升柔性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实现主营业务增长。 

供稿:省国资委资运处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