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转型百问 | Q11:“中台”是什么?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1-10 11:2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Q11:“中台”是什么?

  

  【A1】“中台”概念提出以来,出现了“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业务中台”等不同提法,但是主要都在为技术人员,尤其是内部技术人员所用,“中台”的社会化赋能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究其本质,“中台”应是一个能力平台,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能力的数字化、模块化和平台化,向下赋能企业(组织)内外部资源按需配置,向上赋能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业务轻量化、协同化、社会化发展,大幅降低业务活动的专业门槛,推动业务活动“傻瓜化”,支持服务按需供给,推动企业(组织)快速低成本地开展多样化创新,提升应对不确定性的自适应能力和水平。 

  

【Note】

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将中台定义为两类,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的本质是为了更好地固化及沉淀企业(组织)的核心能力,并以中台集群的方式为核心竞争能力的优化与进化赋能。数据中台的本质在于数据的整合、共享及深度分析,为前台的决策赋能。但过于细分“中台”概念,把“中台”与业务和技术过于绑定,无益于推动“中台”作为能力平台的社会化应用,不如进一步解耦能力与业务,通过推动数字能力建设和平台化应用,为企业(组织)内外部业务人员以及相关人员赋能,既可推动传统业务优化,亦可支持业务创新和变革。

  

  1.中台能做什么 

  

传统信息化建设思路是针对某个具体业务,开发对应的软件系统,并借软件系统将流程固化下来,这意味着系统对业务的支持将滞后于实际需求变化,甚至限制了业务转变。随着市场环境变化,消费者需求日渐多元,这种孤立分割的建设思路愈发成为企业(组织)快速响应和创新的阻碍。中台通过将企业(组织)核心竞争力抽象和固化,使其脱离某个固定的流程或场景,能够灵活调用充分地支持业务服务轻量化、协同化、社会化发展和按需供给。同时,能力与具体业务解耦后可以减少重复建设,并不受业务场景限制,可更有效地进行迭代优化,促进企业(组织)内外部资源按需配置。最终实现赋能企业(组织)快速低成本地开展多样化创新的效果。

  

2.谁做了中台,效果怎样
从知名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超级细胞)的案例中我们可以一窥中台如何有效支持企业(组织)进行创新。游戏开发是一项充满不确定性的复杂任务,为了缩短游戏开发周期,快速找到市场机会并获得成功,Supercell设置了精干、小规模且数量众多的游戏开发团队,从而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对多个方向进行尝试。为此,Supercell建立了强大的技术平台来支持其游戏开发业务。由于轻量化的开发团队规模小而数量多,因而不可能每个团队配置完整独立的技术团队和系统工具。又因为开发周期短,需要及时响应每个团队的需求。这些因素使得Supercell技术平台必须将各游戏开发团队的共性需求统一抽象出来,针对这些共性建设能力模块,并以平台化的方式提供给各团队使用。

  

自2010年成立起,Supercell已经发布了5款全球热门游戏,成绩超过了大部分游戏公司。2019年,Supercell的总收入为15.6亿美元,和全球游戏巨头Ubisoft基本持平,且后者员工数量近15000人,而Supercell的员工只有323人,这意味着Supercell的年人均产值达到了178万美元。让员工都能够专注于工作中最核心的内容,而将重复的复杂工作隐藏在后端,这正是中台理念的源头。
另一个广受关注的中台实践是阿里集团的中台建设,这里只举其数据中台实践  。在阿里的业务快速增长时,产生的海量数据也对其数据存储产生了巨大压力。在此背景下,阿里于2012年建立了淘宝消费者信息库,把淘宝、天猫、1688、高德等多个业务线的用户数据实现了全贯通。通过对大量多维度数据的利用,阿里获得了丰厚的收益,例如依靠数据的自动化投放策略,广告业务收入提升了数倍。在认识到中台带来的成效后,2015年12月7日,时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的张勇通过一封内部信正式提出了“中台”战略。

  

3.如何建设中台,中台建设的条件
尽管中台展示出了无可争辩的效用,但不是所有企业(组织)都适合中台。根据中台的特点,我们可以发现企业(组织)建设中台往往需要有以下基础:
1)有足够系统建设积累。中台建设对系统架构设计和工程开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没有足够信息系统建设经验难以胜任,在没有学会标准动作前贸然尝试变化和创新反而会面临更大风险。
2)有共性业务需求。在Supercell和阿里的案例中都可看到,中台重要的作用是减少数字化重复建设,消除冗余投入,倘若企业(组织)业务线简单,并无重复建设情况,就不必把问题复杂化进行中台建设。
3)有中台运营能力。中台的一大优势在于加快能力不断沉淀和迭代优化,这意味着中台需要与业务一起不断变化和更新。如果企业(组织)不具备对中台实现持续运营的能力,则中台也将无法发挥效果。
中台和其他的工具一样,都是为了实现企业(组织)的实际需要而发展出的应用,并不是保证企业(组织)竞争力和增长的万能药。实际上,提出中台战略的阿里CEO张勇也在2020年12月表示要将中台变薄,因为“尽管阿里有很强的中台,有很多现成的基础资源,但对于还处在起步阶段的业务,去找中台要资源,效率不够高”。处在业务高速发展阶段的企业(组织),面对更大的不确定性,更注重于颠覆式创新,找到和抽象出共性能力的难度更大,对能力重复建设的容忍度也较高。可见中台建设与否与组织所处的阶段也息息相关,要真正建好和用好中台,需要企业(组织)全面构建起“以价值为导向、以能力为主线、以数据为驱动”的数字化转型运营体系,构建起能够独立运转的能力单元,让中台真正发挥出作为“作战体系中枢”的作用。

  供稿:省国资委资运处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