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助企减负降压 赋能经济发展

来源:厦门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0-24 11:2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租金减免办实事 政策惠企助发展 

  2021年10月,厦门市国资委将落实房租减免政策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先后出台非国有企业和非机关事业单位的租金减免政策、助企纾困十二条措施,主动作为、积极履责,把惠企政策落实落细,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为民服务的成果,助力厦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为缓解疫情影响,改善经营困境,助力厦门市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降低厦门市属国企的经营考核压力,厦门市国资委出台了非国有企业和非机关事业单位的租金减免政策、助企纾困十二条措施,推动国企统筹疫情防控与企业经营发展,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企业经营、重点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促发展、保重点、稳民生。 

  同时,厦门市国资委还开通服务电话专线,到18家厦门市属国企督导推进,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引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政策支持,以更实服务举措帮助国有企业“减负降压”,当好企业发展的“知心人”、产业发展的“助推手”,助力厦门市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政策惠企谋发展 

  为落实政府纾困政策,厦门市国资委制定了《关于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贯彻落实减租政策的通知》(厦国资产〔2021〕198号),明确了租金减免的具体规定和落实要求。为了确保租金减免政策及时有效落地,厦门市国资委前往18家市属国企督导推进,取得良好效果。 

  针对市属国企面对的经营压力,厦门市国资委制定了《关于鼓励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厦国资产〔2021〕203号),鼓励市属国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在定点隔离场所建设、运营和管理中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切实加强隔离场所住宿服务、餐饮保障、场内消毒、垃圾清运、物业管理等措施,确保隔离场所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厦门市国资委和国企党委班子及相关企业负责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干部。 

  截至目前,全厦门市18家市属国有企业为非国有企业和非机关事业单位减免租金共涉及16188户,已落实政策16008户,已兑现减免金额4.05亿元,金额减免率99.4%,极大地纾缓了非国有企业和非机关事业单位的经营困境,得到社会和群众的充分认可和肯定。 

  2021年11月,厦门精一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为厦门市国资委赠予锦旗“助企惠企办实事 尽职尽责暖民心” 

  “我们精一诚公司是联发集团同安黄金工业园最早入驻的企业之一,今年根据国资委制定的政策,建发集团、联发集团为我们减租2个月,共计37.3万元,缓解了复工复产的压力,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厦门发展的信心!这次我们有两个比较深刻的感受: 一是政策真正落实到最终的承租单位,不打折不变项,切实受惠,享受9月10月的租金减免;二是高效便捷,简化减租手续,无需申报材料,兑现迅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国家与人民之间真真切切的羁绊与关怀,感谢政府站在我们身后给予支持和帮助!” 

  10月21日,福建日报发表题为《以深学促实干 勇担当开新局》的文章,报道了厦门市国资委出台租金减免政策、助企纾困十二条措施,帮助企业“减负降压”,帮扶非国有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的事迹。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厦门市国资委及时出台租金减免政策和助企纾困十二条措施,有效帮助众多非国有企业和非机关事业单位顺利渡过了疫情难关,积极鼓舞了厦门市属国企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切实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助力厦门市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下一步,厦门国资国企将继续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更大成效,为厦门新的五年发展目标书写更多动人的“国资国企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