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搭建“1+N”阵地体系 打造后申遗时代党员教育培训的“泉州模式”

来源:泉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9-28 16:42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泉州市国资委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论述,挖掘泉州红色遗址和世遗资源,联合泉州文旅集团党委搭建“1+N”阵地体系,有效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和穿透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该教育培训体系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为2022年党建工作重点项目,累计服务基层党组织近500个、党员约1.36万人次,党组织有了“更多选择”党员积蓄了“满满能量”文化遗产实现了“双重价值” 

  聚焦“学什么”,在内容供给上突出“三个融入”优化党员教育培训内容,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世遗文化要素,让党员教育培训既有“党味”又有“文化味”、“泉州味”一是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将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的“晋江经验”,以及关于党的历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推动乡村振兴等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切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树牢政治意识和党性观念,增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突出讲好泉州在党的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的历史故事和英雄的事迹,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把握和运用党的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三是融入世界遗产文化。将泉州22个世界遗产点位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范畴透过中华民族的深厚历史培育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推动党员干部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和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典范城市重大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聚焦“哪里学”,在平台载体上建设“两个阵地”。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以数字化中心平台为基点,延伸打造若干条党员红色(廉洁)教育经典路线,形成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和党员干部特点需求的教育培训阵地矩阵。一是打造“1”个党员教育培训数字化中心平台。运用科技手段“活化”世遗点和泉州红色(廉洁)史迹,融入党性锤炼、革命教育、廉洁警示、文化传承、互联网+等综合学习功能,从企业文化传承、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员综合教育、廉洁警示教育、集体观念教育、忠诚信仰教育等7个方面设计7个“YI家”,满足党员足不出户接受教育培训的需求是开发“N”条党员教育培训实体化经典路线。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泉州历史文化资源,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下晋江总结提出“晋江经验”足迹和泉州革命斗争遗址、世界遗产分布县区分布特点,总结提炼12条经典路线,涵盖泉州革命斗争的各个阶段,让每一位党员干部走进一条路线即可直观性、触摸性、体验性地认识红色泉州、品读红色泉州,感悟蕴含其中的强大精神力量达到提升感性认知和理性认识的双重效果。 

  聚焦“如何学”,在教学方式上体现“三个特色”。打破传统课堂学习形式,在目的性、互动性、体验性上下功夫,注重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仪式感,有效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达到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润泽心扉、激发活力的实效性要求。一是定制化“精准施教”。突出培训的“个性化”“实用性”,拓展打造跟随习总书记“七下晋江”足迹、国企党建示范、革命传统(党性教育)、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廉政家风等5类34个点位,为不同类别、层次、岗位的党员“量身定制”教育培训计划为党组织就近就便开展党内活动提供了“便捷菜单”二是深度化“精确讲解”。注重讲解的严肃性,组建公益宣讲队,培育一批兼职红色宣讲员,从史实、结构、语言、情景、技巧、表达等方面专门制定红色讲解培训计划,从真实史料中深挖文化内涵、创作讲解词,进一步还原历史的原真性、准确性、权威性,确保讲解过程“不走调”、“不串色”。三是多元化“精致形式”。结合“七一”、国庆和抗战胜利日、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开展“追探世遗泉州、寻访红色古城”学习体验活动,融合“专题辅导+典型示范”,突出“理论学习+实地体验”,嵌入交流分享、知识讲述、拓展训练、情景体验等研讨式、模拟式、观摩式教学方式,用好过“政治生日”、入党故事分享会、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等有政治仪式,让党员深切体悟入党初心,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