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数字战“疫” 水务大脑硬核赋能

来源:泉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3-25 09:3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泉州市疫情发生以来,泉州水务集团海丝埃睿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把疫情防控作为当下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充分发挥数字化和技术创新能力,以“水务大脑”平台为底座,将大数据、GIS、智能调度等一系列智慧能力体系运用到居民供水保障和疫情防控实战中,通过平台支撑、数据分析、科技应用等创新手段,全面提升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含科量”。 

  检测样本全流程监测,防疫资源精准调度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需要尽早完成全员核酸,以最快速度筛查出所有潜在感染者。面对数百万人次的样本采集检测信息,如何进行高效收集、汇总与筛查,是疫情防控面临的巨大挑战。 

  海丝埃睿迪依托“水务大脑”建设成果,结合大数据技术服务的优势,迅速开发“防疫检测样本全流程数据监控系统”。系统覆盖全员核酸采样、送检、接收、检测全流程环节的实时数据监测,为防疫管理部门科学制定核酸检测方案及检测过程中的资源动态调配,提供了大数据技术保障。 

  目前,该系统已在洛江区落地应用,可实现每小时汇总更新1次数据。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可一目了然查看辖区各采集点、检测点的样本数、转运数、检测数,以及抗疫物资分布、转运车辆轨迹等各类信息。“根据这些实时信息,我们可以及时且精准地调度医护、检测、运输等资源,用数据辅助调度,实现高效率疫情防控。”洛江区防疫管理人员说到。 

  水务大脑数字赋能,提升防疫科技含量 

  “水务大脑”在供水安全保障、水质安全管控等疫情防控关键领域,持续硬核科技输出。 

  今日供水量、水厂出水情况、二次供水告警信息……在水务大脑调度管理中心大屏上,各类水务信息清晰可见。泉州水务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到:“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用水保障不容有失,通过对供水生产、二水供水设备运行、管网压力等情况24小时在线监测,一旦设备异常告警或出现爆管等突发事件时,就能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智能调度水厂供水量,及时安排维修人员到现场检测、维护,避免疫情期间用户用水困难现象发生”。 

  “现在我们可以远程自动化控制设备,实时监测水质变化。”金鸡水厂工作人员称,特殊时期的水厂,既要严控人员出入,又要保障供水生产,水务大脑的科技平台支撑和人工智能服务,有效解决了他们的需求。 

  水务大脑在城市智慧防疫的作用远不止于此,如通过分析用水量及用水规律,一旦有居民尤其是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在封控期间出现用水异常,便可及时联动社区上门查看。在企事业防疫报送管理、交通枢纽设施快速通行与防控等方面,水务大脑也能提供时空防控、精准分析和智能管理等支撑服务。 

  逆行而上冲锋在前,科技力量温暖守护 

  泉州因为疫情按下了“慢行键”,但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海丝埃睿迪人,却加快了科技战“疫”的脚步。 

  公司主动增加水务大脑的运行保障服务投入,确保平台的每一项科技应用稳定流畅,落地实战。在收到“防疫检测样本全流程数据监控系统”开发任务后,海丝埃睿迪技术部门迅速成立系统专项攻关小组,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抢抓开发,不到12个小时就确保了系统的顺利推进及成果落地。攻关小组的每一位员工,敲下的每一行代码,处理的每一个问题,都在用实际行动展示着海丝埃睿迪的“科技速度”和“科技力量”。 

  勠力同心,共克时艰。这群在后方默默守护的海丝埃睿迪技术人员,为刺桐城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发挥科技优势、贡献科技力量,用科技守护着泉州,让泉州充满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