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世界最大40万吨矿石船首靠罗屿港

来源:莆田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5-27 08:4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5月26日,福建港口集团罗屿港40万吨级码头建成投产,来自巴西并载有淡水河谷铁矿石的40万吨级矿石船“远福海”轮首靠罗屿港9号泊位并顺利作业。罗屿港成为福建首个、我国第六个满足世界最大40万吨矿石船靠泊接卸的港口,也是宁波港以南唯一正式开港经营40万吨级泊位的港口,有力提升了福建港口竞争实力,为东南地区原材料供应开辟了全新物流通道。

  此次靠泊的新加坡籍“远福海”轮,载重39.8万吨,船长361.9米,是罗屿港9号泊位正式获批40万吨船舶靠泊资质后抵靠的首艘40万吨矿石船,也是福建省沿海港口迄今为止接卸的最大铁矿船,刷新了东南地区最大单船载重吨铁矿石船的停靠纪录。

  作为福建打造的大型干散货港核心港区,罗屿港口位居国际主干航线,是大型铁矿石船队南向到达中国的首个大型深水港口,规划建设15个5万吨至40万吨大型干散货泊位,综合通过能力可达1.25亿吨。罗屿作业区将形成“两卸三装”的连片规模效应,通过加快“走出去”脚步,串联起内陆省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贸易往来,全力打造国际大宗散货枢纽港和国际混矿中心。

  如今,罗屿港已形成集铁路、公路、水水中转于一体的综合集疏运体系,通过海铁联运可辐射到向莆铁路沿线的福建、江西、湖南等中西部钢厂,水水中转可覆盖台湾全岛、长江以南腹地、环南海区域以及日、韩等地。依据市场测算,利用40万吨大船运输,比传统的用30万吨以下船舶的运输模式,将为各大钢铁企业节约综合物流成本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