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南平国资委所属水务企业深化供水接入创新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16:4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南平市国资委所属南平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南平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和武夷水务发展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以提高用户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进一步规范接入流程、减少接入环节、压缩接入时间、降低接入成本切实提高给水接入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南平市进一步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简化申报流程,压缩办理时限

  企业结合全市给水接入工作实际情况,将获得供水简化为2个环节,一般用水接入工程审批时限压缩至9个工作日内。不再由业主申请办理破路、占道等手续,由供水企业统一办理。同时,出台《关于优化市政接入服务提升破路等事项审批效率强化施工质量安全监管实施方案》,对短距离市政道路(150米内)的免除审批环节,采用备案制。对标北京、上海等国内先进城市,将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项目(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以下,其中地下室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因工程建设涉及供水接入服务的,项目位于规划城乡建设用地内,市政管网配套健全的给水无外线工程接入时限控制在3个工作日内,有外线工程接入时限控制在6个工作日内。

  开放线上服务,切实便民利民

  企业在微信公众号开放线上报装服务,并与掌上南平APP对接,通过信息共享,用“数据办理”代替“人员办理”,力争做到“一趟不用跑”。同时,在行政服务大厅开展不动产与水、电、气、广电“四合一”联动过户,减少企业和群众不必要的重复办理程序。

  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品质

  通过开展“源清流洁,与礼相伴,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和“上善若水·共成长,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等窗口人员礼仪培训活动,并要求服务人员换位思考,提升用户体验,实施精细化贴心化服务。组织业务部门采取现场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已申请获得供水的用户进行回访。重点了解用户在获得用水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予以总结和改进。在窗口、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对符合施工资质、有良好施工记录的施工企业进行公示,用户可自行确定施工企业,鼓励施工环节市场竞争。同时,制定第三方建设后的验收制度及验收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关。进一步加强管线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市住建局、城管局加大城市道路“野蛮施工”行为的处罚力度,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突发性停水,确保正常供水。

  推行减费降负,提升收费透明

  推行小型低风险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以下,其中地下室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因工程建设涉及供水接入服务的外线接入减负政策。对连接供水管直径不大于(包含)40毫米,长度不大于(包含)150米给水无外线工程接入时,市政管网配套健全的给水无外线工程接入,实行免费接入。借助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对水价、工程物料单价表进行公示;通过发放一次性告知单、在业务部收费窗口增加用户可视的分屏显示器,进一步提高收费透明度。

  通过精简环节、限时办理和一窗受理等措施,有效精简审批受理材料,优化各部门的流程,为用户供排水接入建立绿色通道,切实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在破路审批过程中,设置“一窗受理”窗口,帮助企业代办破路审批业务,极大程度的减轻了企业多头申报的负担。同时,按照“简化流程、合并受理、分类处置”的原则,特别是不动产与水、电、气、广电“四合一”联动过户,有效实现各项不同业务的并行操作和无缝衔接,实实在在地减轻了企业和群众的负担。

  在优化“获得用水”业务办理过程中,水务企业积极与数字办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依托“数字南平”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电子证照”技术,打破不同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切实做到政企数据互联互通,真正实现申报程序“零材料申请”。通过数字化手段的运用,将办理用水审批从“人员见面”向“数据互联”转变,提升群众网络办理率,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

  开展主题礼仪培训活动,有效提升一线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同时,组织开展客户定期回访,精准获取企业和群众在申报“获得用水”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积极研究对策予以整改,不断优化服务举措。通过不断加强对服务窗口和行政审批环节的动态化和常态化管理,对投诉或回访中反映出的承诺不兑现和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坚决予以问责,有效提升用户对“获得供水”服务的认可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