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宁德市国资委“五突破”加快推进市属国企改革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16 16:3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2020年,宁德市国资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国企讲话精神,提出了“深改方案落实年”的总思路,全面启动、实施新一轮市属国企改革。经过努力,截止目前,新一轮市属国企改革取得“五大突破”的阶段性成果。

  突破一: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资本布局结构

  全面调整企业主业范围。4家所出资企业主业总数从14个缩减至10个,增设培育板块,调整后4家所出资企业主业更加明晰:市国投公司投向能源产业、房地产、战略性股权投资及类金融服务,交投集团着力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物流业产业链及类金融服务,城建集团打造成为城市服务运营商及加大力度推进建筑业板块,三都澳新区公司立足新区开发、建设、运营及管理。

        推动集团内部资源整合。推进所出资企业权属企业之间整合重组,实现相关联业务一体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协同发展。市交投集团在完成收购白水洋-鸳鸯溪景区的同时,推进整合旅行社和酒店资源;整合企业现有物流业务、港务集团物流业务及汽运公司物流业务,组建交投物流集团。市城建集团整合权属水务公司和城投水环境公司,大力打造水务板块,整合闽东建发公司和建工集团,做强做大施工板块。

        加快集团间部分非主业板块整合。通过直接划转或整合重组方式,推进市属企业战略性、行业性兼并重组,增进产业协同和优势叠加效应。完成将市交投集团的“漳湾、湾坞配售电(环三售电有限公司)”业务并入市国投公司,将市三都澳新区公司的高速公路业务并入市交投集团,将市城建集团所属的漳湾临港公司划转并入市三都澳新区公司。

        加大市属国企间产业合作力度。市国资委在市属企业复工复产后,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引领,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统筹兼顾各方利益,落实责任分工,进一步推动市属企业通过强强联合、专业化整合、上下游业务协同等产业合作,加快推进市属企业产业合作步伐。5月28日在宁德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会上,4家集团企业签订市属国企战略合作框架,同时市交投集团和城建集团还签订了停车场经营合作框架协议,市城建置业发展公司和交投电子信息公司签订电动汽车智能充电系统合作协议,标志着宁德市属国有企业合作拉开序幕。

  突破二:主动担当,牵头推进事业单位转企改制

  市国资委提前谋划,主动担当,牵头推进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按照“资产处置依法依规、人员安置安定稳定”的原则,采取“四个一”措施早动员、早部署、早谋划,对职能、编制、人员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细致甄别属性类别,统筹推进市直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使原来进展缓慢的改制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11家事业单位在2019年底前全部退出事业单位序列。截止8月份,闽东宾馆等10家单位已完成改制方案的批复,各接收企业稳步推进接管工作。市委书记先后两次对市国资委牵头推进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做了批示,肯定市国资委担当作为

  突破三:大胆实施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积极实施“瘦身健体”计划。指导闽东电力公司通过“三个先行”“以点带面”等举措,以“减人不减资”推进水电主业改革,统筹解决机构臃肿、人员冗杂等问题,取得显著成效。福鼎发电分公司内设机构从13个缩减为8个,中层从38名减为18名,在岗员工由304人降至171 人。闽东水电站等4家分子公司3套班子已整合成1套,班子成员由17人减至6人,内设科室从31个压缩至13个,中层从86名降至42名。以福鼎分公司试点、福安区域水电企业整合改革成果经验为蓝本,“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宁德、屏南、周宁、寿宁、柘荣、霞浦等六家分公司瘦身健体改革。截至目前,闽东电力公司权属水电企业共减少在岗人员530人。指导市商业总公司按照“改制一批、管控一批、清退一批”的总体改制思路,启动“瘦身健体”计划,激发老企业活力。

        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市属国有企业校园招聘办法的通知》《市属国有企业2020年度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宁德市属国有企业2020年度紧缺急需专业、职称、职业资格证书指导目录》,为市属国企引才、育才、留才提供了政策保障。

        加快推进薪酬制度并轨。指导出资企业深入调查转企改制企业原有人员规模及薪酬水平,摸清转企改制企业原有内部分配结构,规范工资内外收入渠道,在未全面完成接收工作之前,暂时按照原有工资总额和标准执行,确保平稳接收转企改制单位;结合国企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将转企改制单位纳入出资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绩效管理体系,根据转企改制后企业自身的性质、特点和发展方向,探索建立相适应的工资决定机制,促进转企改制单位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始终坚持市场化的薪酬制度改革导向,开展转企改制后企业的内部分配制度改革,以市场化经营运作为目标,探索增量业绩激励方式,增强企业职工工资弹性,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建立业绩考核体系。指导出资企业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重新修订了权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绩效管理办法,重点关注转企改制后的企业特点,提高考核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关注转企改制企业主业发展方向开展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构建年度激励与任期激励相结合、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相结合的考核评价体系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转企改制后企业建立健全全员绩效考核机制,坚持“以岗定级、以级定薪、人岗匹配、易岗易薪”的改革方向,建立以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以能力、责任、贡献为依据的薪酬绩效体系激发转企改制后企业职工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突破四:有序落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在省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专项工作小组的指导和市政府办的协调下,市国资委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实施“三个到位、两个试点、一个督查”工作机制,签约与接收工作齐头并进。“三个到位”即逐级动员部署要到位、企地双向摸底指导要到位、成员单位统筹协调监督要到位;“两个试点”指分别确定移交企业和接收县区作为实质性移交试点;“一个督查”指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纳入督查范围,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截至2020年11月10日,拟移交宁德市街道社区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合计15370人,已签约人数15215人,签约率98.99%。实质移交完成率和档案移交率均居全省第一。

  突破五: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

  宁德市国资委坚持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支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其他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市国资委指导市属企业重点从引进战略合作者、新设企业股权多元化、探索建立产业基金等三个方面积极稳妥推进混改和股权多元化工作,近两年指导所出资企业新推进混改和股权多元化项目14个,总投资184.9亿元。有效把国有企业资源优势和民营经济竞争活力结合起来,提高市属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探索形成一套定位清晰、权责对等、制衡有效运转协调企业管理和经营机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