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龙岩市国资委领导深入市属国企调研贸易业务,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来源:龙岩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2-24 08:22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为深入贯彻落实龙岩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知实情、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活动的工作部署,新春开工伊始,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文操带领委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市交发集团所属睿通商贸公司、市投资集团所属投创商贸公司、市城发集团所属龙地贸易公司及市文旅汇金集团所属国贸公司等贸易企业调研,共谋新年国企改革发展思路。每到一处,他们认真听取各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特别是贸易业务开展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在深化改革与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思路及意见建议,并与各企业干部职工进行了探讨交流。 

  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各企业改革发展特别是贸易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并就做好今年贸易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各市属国有企业要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把贸易工作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更加紧迫的位置,各集团要从改善企业营收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提升信用等级等大局出发深化贸易业务定位、支点,并从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所属贸易企业发展壮大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把企业最优秀的干部职工放到贸易业务一线锤炼,着力打造一批懂经营、善管理、高素质、作风正的经营管理团队。二是要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从审慎选择贸易合作伙伴、加强贸易企业董事会建设、充分发挥董事会市场化经营决策作用、进一步规范贸易业务内业管理、完善企业内控制度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进贸易业务做稳做大做强做优。三是要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各集团公司要以贸易业务为重大突破口,以市场化经营、打破机关化、行政化和官僚化藩篱为重点,用足用好各项改革政策,全力推动在薪酬分配、职业经理人试点、选人用人、分类管理、分类考核、分类定薪等方面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既确保各集团公司的贸易风险有效防控(包括贸易伙伴、交易、法律、安全等方面),又逐步做大贸易总量,迅速增加各集团营业收入,力争四大集团公司2021年进入全省营业收入百强企业。 

  据了解,2020年,龙岩市属国有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贸易业务取得了显著成效,经统计,纳入市统计局统计的市属国有企业贸易业务商品销售额达246.71亿元,比增720.34%。市属国有企业贸易业务的快速增长,有效带动了市国资系统供应链贸易的快速发展,积极拓展了市国资系统工业品、大宗商品的贸易空间,有力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为全市GDP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切实在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中发挥市属国企生力军、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