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招标集团权属经纬测绘公司一项发明专利申请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初审通过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12-10 10:3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日前,由招标集团权属企业福建经纬测绘信息有限公司,联合福州驷马威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水上定点巡航定位污染源的系统及方法”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申请初步审查合格通知书。该项发明专利能有效提高水污染源检测的智能化水平,可广泛应用于生态环境污染源监测、治理相关领域。

  据悉,传统的水污染源检测主要有实验室监测、移动监测、自动监测站监测三种方式。其中,实验室监测需要人工到现场采样,监测周期长、劳动强度大;自动监测站监测需要在监测地点建立监测站,并使用配套仪器,成本极高;移动监测需要专门的检测车辆,并携带大量设备,成本和工作量也较大。而且,污染比较严重的一些浅滩 、沼泽等水域,传统的移动监测设备无法满足实际测量的需要。

  “一种水上定点巡航定位污染源的系统及方法”采用“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地理信息数据+数据管理”的建设思路,通过在自然环境中部署检测智能机器人“小保”,结合窄带物联网等无线通信技术,对“小保”实现远程实时数据采集、远程维护、故障远程诊断分析,并实现设备管理集中化,客户服务响应自动化,维护售后人员调动智能化,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提高水质环境远程检测、预警和应急处理能力。系统可以结合各地环保部门对水质环境监测的实际需求,利用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实现环境的动态监测、各类指标数据反馈、各类指标数据的统计、分析和管理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