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三钢“智”绘发展新蓝图

来源:冶金控股 发布时间:2022-06-10 09:3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当前,智能制造已成为我国实现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在迈向“钢铁强国”的征程上,“智慧”正成为钢铁产业的鲜明特征,为此,三钢集团正迈开大步全力追赶行业智能制造领域前沿技术,以“智慧”巩固拓展竞争优势。

如何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和装备技术,与传统的钢铁工艺、设备和管理相结合,解决钢铁生产和管理过程中安全、质量、成本和效率的问题,培育出发展新动能和竞争新优势?三钢集团从“五个层次、两步实施、两个中心、三级数据架构”“智”绘发展新蓝图。

“五个层次”:做好顶层整体规划

三钢集团智能制造规划蓝图覆盖 “1+6”发展产业格局,整体分为生态圈协同、集团管控及共享、产业经营管理、产业制造管控和智能装备五个层次。生态协同层满足集团和生态圈企业的服务协同和平台化发展;集团管控旨在实现集团管控业务集中管理和信息系统统一覆盖,即“业务+系统”由集团强制性覆盖,对集团内企业业务及系统一管到底。集团共享层信息化系统由钢铁主业主导建设,在集团内按“能上尽上”原则,推进信息化平台统一共享。产业经营管理和产业制造管控层按专业进行规划和建设,满足产业特色需要,支撑产业做强做优做大。

“两步实施”:推动规划落实落地

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确保项目质量和成效,三钢集团计划分步推动规划落地。一期工程的目标是:初步实现三钢三明本部从原料进厂——生产运行——成品出厂的跨专业数据整合及可视化展示,构建一总部多基地平台,形成面向基地及专业管理统筹高效的运行能力。一期工程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在今年9月30日实现管控中心投运;第二阶段将在2023年6月30日实现三明基地信息化、智慧中心和大数据中心上线。二期工程的目标是实现应用推广覆盖,即从2023年8月起,信息化系统覆盖泉州闽光、罗源闽光、漳州闽光,2024年完成推广覆盖工作,实现一总部多基地一体化运营。

“两个中心”:打造智慧钢铁“硬核”

三钢集团的智慧“硬核”就是构建“经营功能覆盖全集团、制造功能覆盖各基地产线”的智能制造管控、集控平台,实现经营管理、制造管控及生产执行的智慧化和智能化。一期工程重点建设管控中心和集控中心。管控中心将实现集调度中心、运行中心、应急中心、事件中心为一体,打通营销、生产组织、生产管理、决策的传统壁垒。集控中心将实现铁前以及水、动力、发电、环保等远程集中控制集中操作,促进不同工序间同岗位的集中融合优化,提升生产效率。

“三级数据架构”:构建“云”大数据体系

三钢集团将构建以“云”为架构的大数据中心平台,实现五个层次的纵向贯通。“云”,即以云端数据节点为基础,形成管控钢铁制造服务全流程的业务中台,以及提供智能化决策的数据中台。“边”,即从钢铁制造应用场景切入,连通各个边缘数据节点,实现钢厂工序、产线更全面的智能化操控。“端”,即以智能化装备为端口,如检测仪器仪表、机器人、工业视频、无人化智能工艺装备等。大数据平台的构架破除“信息孤岛”,实现集团内数据共采、数据共享、系统共建和功能共用,为三钢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工厂。

“制造”迈向“智造”,是技术的升级,是管理的提升,更是推进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三钢集团牢牢抓住数字技术变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共成立了28个专案组,上下同欲、恪尽职守,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着力 “智”绘三钢发展的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