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厦钨新能:订单多赶工忙,海璟生产基地计划今年内实现年产4万吨锂电材料目标

来源:福建冶金 发布时间:2022-02-11 14:2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经过超千度烧结炉20个小时左右的烧结,一块块四四方方的正极材料“热腾腾”地被输送到下一道工序……大年初一,记者冒雨来到厦钨新能位于海沧区九龙江入海口旁的最新工厂——海璟生产基地。“目前产线满负荷运转,为了满足下游订单需求,春节期间‘不打烊’,一线员工持续加班赶工。”厦钨新能总经理姜龙说道。

  走进厂区,记者看到,老厂区已旧貌换新颜,一座崭新的现代化电化学锂电材料生产基地拔地而起。厦钨新能去年8月才刚上市,但公司在正极材料行业早已是业界元老。其前身是厦门钨业下属电池材料事业部,2004年就开始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最早进入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的企业之一。

  混料、烧结、制粉、合批、过筛……从粉状原材料到最后的成品,有10多道重要工序。记者走进足有7层楼高的生产车间,姜龙告诉记者:“这里有12条在用生产线,另一栋车间的24条生产线已经调试好,年后马上要投用。”整个厂区规划72条生产线,产能将超7万吨。

  走进烧结车间,一股热气迎面扑来,足有60米长的烧结炉映入眼帘。“这里共有30个炉区,每个炉区最高温超过1000度。”厦钨新能制造部副经理郭晨介绍道,烧结炉的自然冷却和重新加温各需要七八天的时间,如果突然断电,里面的加热、承重等部件都会因为热胀冷缩而受损,因此该产线是24小时不停产的。透过厚厚的玻璃,记者看到一钵钵原材料正在传输带上自动流转。郭晨透露,对材料微观晶相和表面进行处理,防止在电池充放电过程材料失效,这是他们多年沉淀的核心技术。

  据了解,海璟生产基地总投资达24.68亿元,按计划今年内将实现年产4万吨锂电材料目标。目前,一期1万吨项目已经投产且产能饱和,供不应求,目前产品订单已经排到今年6月份。受益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厦钨新能钴酸锂产品、三元材料等销量持续向好,日前其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55.6亿元,同比增长94.7%。

  管理者说

  厦钨新能总经理姜龙:拿出真金白银鼓励员工

  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原材料生产及研发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基础,厦钨新能主要经营产品包括钴酸锂、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三大系列。其中,钴酸锂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达到近40%;三元材料业务随着产能增加,正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因为产能持续饱和,公司安排一线工人春节加班生产,以满足市场需求。大年初一,公司留厦干部都过来和大家聚聚,通过团拜会感谢员工坚守岗位。除了举行围炉、游园等各种活动外,公司也拿出真金白银鼓励大家,其中稳岗奖励最高达2900元1人,还有返岗补贴等。此外,厦门市相关部门也送来了不停工不停产及用电奖励、员工加班补贴等各种惠企政策。

  劳动者说

  厦钨新能工艺技术员杨德新:公司准备丰富礼品,直接快递到家

  我是三明人,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专业硕士,去年刚进入厦钨新能,今年是第一年在厦过年。疫情当下,留“厦”来,一是为了减少人员流动,二是因为公司新基地刚投用,产能饱和,希望为基地发展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春节期间,公司为一线在岗员工准备了多种年货,并直接快递到家,我的家人已经收到了,他们对我的工作都很支持。不仅如此,公司还送上加班红包,组织大家围炉、游园等,营造了良好的过年氛围,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