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铁肩”勇担当 助力新福建

来源:福建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1-02-05 17:42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根据2021年国铁集团工作会议报告,2020全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新线投产4933公里。截至2020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6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里程3.79万公里,全国铁路网密度达到152.4公里/万平方公里。 

  作为全国铁路路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铁路抢抓机遇、后发赶超, 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市通动车和高快速铁路“八闽环网”。截至2020年末,省内铁路营业里程达3881公里,其中高速铁路里程1907公里,9个设区市均已开通动车,全省铁路网密度约320公里/万平方公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自2002年福建省启动第一轮铁路建设以来,我省累计投入铁路建设资本金707.36亿元,其中省级308.57亿元,地市398.79亿元,投资集团(含省铁投公司)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全面履行省方铁路出资人代表职责,保障铁路建设资金及时筹措到位,有力推进温福、福厦、厦深等新建铁路项目建成投运,出省通道从原来的4个增加到 10个,有效发挥了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在新福建建设中稳增长、惠民生的基石性作用。 

  2020全年,全省铁路建设完成投资225.87亿元,新线投产261公里,投资集团代表省方出资90.69亿元(其中省级13.6亿元,地市77.09亿元),通过持续有力投入,为省重点工程福厦高铁、福平铁路、兴泉铁路等7个项目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和稳步推进提供重要保障。其中,衢宁铁路于2020年9月27日建成通车,结束了闽东北四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发展;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铁路——福平铁路于2020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对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