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省再担保公司提质降费纾解民企融资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12-13 15:0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省再担保公司自成立以来,立足政策性定位,积极推动我省政策性融资担保/再担保体系建设,为省内融资担保机构“增信、分险”服务,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立足定位,纾企业之急

  省再担保立足政策性定位,突出再担保主业,以比例分险再担保业务为抓手,充分发挥5亿元福建省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将主要服务对象定位为单户担保责任余额1000万元以内的中小微民营企业和“三农”。2018年前11个月,单户1000万元以内的中小微企业再担保业务增量达19.23亿元,其中符合专项资金项下的单户500万元以内再担保业务增量达8.35亿元,共支持小微及“三农”经济主体超过1000家,有效将信贷活水引向民营企业和“三农”经济。

  提质降费,解企业之难

  通过降低政策性业务收费、提高对融资担保机构的服务质量等措施,省再担保积极扩大再担保覆盖面。一是坚持“扶小助微”,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逐年下调再担保费率。单户担保责任余额500万元(含)以内的小微企业项目,再担保费率由原来最高0.3%下调至0.05%,有效引导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二是通过业务交流、政策解读、培训指导等方式提高对市县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服务水平,帮助部分新设机构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与风险防控能力。三是落实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等政策,鼓励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业务,扩大再担保支持覆盖面。截至2018年11月末,省再担保已和省、市、县三级共26家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建立了再担保合作关系,批量纳入的比例分险再担保业务总额达93亿元,覆盖中小微民营企业超过2000户。

  撬动直融,惠企业之远

  为解决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资信不足的问题,省再担保积极响应省政府十条措施中有关支持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政策导向,充分发挥自身AA+的资信作用,为中小企业发行私募债、公司债券、集合票据、集合信托等直接融资产品提供担保,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资金困局,帮助民营企业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截至2018年11月末,公司累计支持企业直接融资近15亿元,所扶持的民营企业中,已有数家企业实现境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