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福建轻纺: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深入调查研究用好“传家宝”

来源:福建轻纺 发布时间:2023-07-24 15:3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轻纺积极弘扬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以巩固“改革发展企业责任大讨论”活动为切入点、落脚点、着力点,聚焦主业发展、聚焦转型升级,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摸实情、集民智、寻良策,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中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坚持把“调研起步、调研开局”作为工作的首要步骤,突出问题导向

  坚持以问题导向牵引调研方向,把调查研究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起点。在“改革发展企业责任大讨论”活动形成的9份成果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抓主要矛盾、明中心任务,针对性地研究确定“健全军民融合副食品区域集中筹措体系,建立具有国防功能的军队现代化后勤保障优势企业”等5项重点调研课题。公司5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践行“四下基层”重要理念,分别领题带队深入一线抓难点找堵点,以上率下、协同推进调查研究,着力在对策性、战略性、前瞻性调研中摸准情况、吃透问题,走稳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坚持把“立足调研、规划引领”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提高调研质量

  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规划的重要前提,树牢科学辩证思维,运用精准有效方式。副食品筹措调研小组坚持内外调研相结合,通过外部学习、实地调研、座谈会、查阅制度、数据分析等方式由表及里深入分析,对海峡融合发展中存在的5个方面16项问题,提出了20条解决措施和推动成果落地的3项意见;数字化转型调研小组灵活运用外部调研、座谈访谈、统计调查等方式,深入挖掘国有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先进经验与亮点做法,以设立数字科技公司为契机,着力发挥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知、督、促”机制落实调研小组围绕制定及调整情况、责任措施细化落实情况等5个方面任务清单,积极走访6家权属企业,进行个别谈话39人次,发放并回收调研问卷53份,针对调研中发现的18个问题提出措施建议,推动机制流畅运转;生物医药小组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在做好基层调研的同时,积极邀请有关专家前往漳州水仙药业就数字化转型、药品营销及中药材现代栽培和产业化种植等提供针对性意见,为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食品产业发展小组基于对公司食品产业历史和现状地深入分析,提出整合资源、渠道增值、互利共赢等构建食品产业发展矩阵的6个方面举措,努力为食品主业的发展找到“更优解”。4月以来,系统上下已开展调研243次,其中本部调研52次、权属企业191次,在广泛深入调研中做到了既从点上“解剖麻雀”,又从面上归纳分析。

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有力抓手,务求综合实效

  围绕调研中发现的34项问题,各调研小组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调研全过程,及时召开专题研讨,探寻症结所在,提出对策举措。截至目前,已解决问题7项,形成《关于海峡融合产业发展相关问题的专项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5篇。在点面结合、内外结合的调查研究中,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锚定了未来三年发展方向,在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7%,实现开门红、开门稳的既定目标的基础上,2023年上半实现营业收入24.4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99亿元,基本实现“双过半”的目标,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