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福建轻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侧记

来源:福建轻纺 发布时间:2023-05-09 09:2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5月4日至8日,福建轻纺党委第一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暨司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古田干部学院开班。

  本次读书班通过专题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参观见学等方式,教育引导参学党员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读书班上,围绕“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研讨专题,福建轻纺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郑书雄结合自身学习,联系轻纺实际,和大家深入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体会,分享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收获。公司领导陈国樑、潘士颖及权属八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与专题研讨,与其余参会学员畅谈学习感悟、共话企业发展。

  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读书班期间,全体学员潜心学习,在精读细研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员们原原本本学,以真学促深化——

  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古田干部学院集中学习,跟在公司、在家学习的感觉很不一样,大家可以更加心无旁骛地原原本本阅读经典、体悟思想真谛。”学员们纷纷表示,沉浸式理论学习的机会很难得,有助于正心明道,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此次读书班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闽工作期间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孕育与实践》《二十大修改党章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专题课程,通过老师深入浅出地授业解惑,学员们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了更为系统、全面的认识和把握。同时,学员们积极利用晚间学习时间静下心、沉下心认认真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目,在原原本本学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

  “领导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这次读书班聚焦在‘学思想’中筑牢根本,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让大家通过导读、通读、精读、研读等方式,深化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把握,学习成效显著,增强了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福建轻纺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郑书雄表示。

  “几天来在古田干部学院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藏的深厚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有了更深的感悟,对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了更系统的把握,对念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经’、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心学’也更加笃定。”福建轻纺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国樑表示。

  “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了。”福建轻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潘士颖说,通过为期五天的系统深入学习,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对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学员们交流研讨学,以真懂促内化——

  着眼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读书班特地安排了为期半天的集中交流研讨。“大家发言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做到言之有物、有的放矢,务求在集思广益、相互启发的研讨氛围中加深领悟……”研讨会前,郑书雄对大家提出了要求。

  “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体现在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海峡融合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曹仕贵谈到,接下来要继续抓好贯彻落实,把调查研究、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打造美丽福建、清新福建亮丽名片中贡献金皇环保力量。”金皇环保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邱宇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高度,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积极为我省重大项目建设、战略规划布局及生态环境安全提供科学合理的环保决策依据。

  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学员们联系实际学,以真用促转化——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深挖企业现有独特优势和发展潜力,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郑书雄在读书班“改革发展企业责任”大讨论活动成果交流会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理论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基本观点,同时某一特定时期的具体理论论点也不可能一成不变,由其产生的具体方针政策也不可能一成不变。”郑书雄表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实事求是分析福建轻纺的变与不变,做到该坚持的坚持,该调整的调整,该创新的创新,确保公司确定的工作思路、工作部署、制度措施既对标对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又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需求和实际需要。

  读书班“改革发展企业责任”大讨论活动成果交流会上,各权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改革发展“五个问题”、思想作风“五个破除”进一步厘思路、凝共识。

  青山纸业党委书记林小河表示,要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来思考、谋划、推进发展工作,把抓好绿色化、低碳化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积极推进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打造绿纤产业龙头。

  “要积极发挥海洋经济对企业增长的乘数效应,加快推进浓盐水综合利用项目,构建“生态海盐、海洋化工、衍生产品”的海洋资源全产业链运营。”福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建平表示。

  成功从古田开始,胜利在这里出发。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在加快推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探索道路上,福建轻纺将一如既往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