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聚焦6·18|科技创造美好生活 金旅客车亮相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成果交易会

来源:福汽集团 发布时间:2022-06-13 09:1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6月18日至20日,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将在福州举办。这是一场发展项目与科技成果对接的盛会, 也是福建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展示平台。

  福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而金旅客车作为福建本土成长起来的创新型制造企业,将携L4级别自动驾驶小巴——金旅“小北”重磅亮相展会,展示金旅客车在福建汽车工业创新驱动战略指导下,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取得最新发展成果。

   

  “用无人配送让服务触达世界每个角落”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迭代,自动驾驶开始走入现实生活。在技术稳步升级及新冠疫情催化下,自动驾驶小车场景需求不断扩大。金旅客车作为首批实现自动驾驶与客车深度融合的企业,积极推动自动驾驶产品在物流配送、送餐服务等与生活息息相关领域的应用,而“小北”就是金旅在最新兴起的末端配送市场的探索之作。

  新一代生活“小秘书”——小北,作为末端配送自动驾驶小车,可无接触配送”服务各类园区,在缓解运力紧张、减少交叉感染、提高物资配送效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车长2.1米,搭载最新一代语音交互系统,轻松实现人机高效互动。41超大交互显示屏,灵巧车身转弯半径小于5米,高达2.3m³超大储物空间可以轻松完成贩卖快递疫区生活物资和医疗垃圾无接触转运等功能。

   

  金旅小北

  这款自动驾驶纯电动小车,续航里程达100公里,最高车速可达15km/h,配备了激光雷达、摄像头、高精度定位设备、工业级车载计算单元等自动驾驶套件,通过冗余设计、多传感器融合技术,确保车辆安全地自动驾驶。

  经过严苛的自主设计研发和测试验证,“小北”具备完善的L4级园区自动驾驶能力,适用于大学校园、公园、景区、小区、酒店、工业园等封闭或半封闭的特殊道路场景。车辆能自动直行、转弯、避让或绕行行人或车辆,可实现临时靠边停车、固定路线巡航、指定多站点停车等功能,还可适应晴天、阴天、轻度雾霾、小雨等多种气候条件。

  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小北”可以充当智能秘书、宣传解说、园区导游,也能胜任商品贩卖、货物运输、清扫巡逻、物流配送等不同角色,是智能时代真正的百变生活助手。未来,当“小北”大规模落地运营之时,“用无人配送让服务触达世界每个角落”的愿景将很快到来。

   

  1+1+N, 助力智慧交通落地运营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旅已深耕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多年。结合对未来出行方式的构想,金旅技术团队打造了自动驾驶“1+1+N”平台,即“1个金旅云平台+1个基础车平台+N个应用场景”。以通用化、模块化打造的线控底盘,可根据不同场景的功能需求,实现整车的功能定制化与平台系列化。

   

  金旅星辰

  截止目前,金旅已开发了从2.1米终端配送物流车到10.5米L4级自动驾驶客车等多款产品。而在商业化落地运营方面,金旅的自动驾驶车辆已实际交付132台,应用于地铁接驳专线、微循环公交、快速路公交、园区通勤摆渡、景区观光游览等一系列场景,实际道路运行里程超过100万公里,积累了丰富的运营数据和产品开发经验,也为全国的自动驾驶落地运营提供了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

   金旅客车作为福建优秀“智造”企业代表,致力于成为美好出行的推动者,将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以市场政策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持续研发更好更优的产品,为推进福建汽车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