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感恩奋进这一年:国资国企奋勇走在前丨能化集团:锚定初心 重整行装再出发

来源:能化集团 发布时间:2022-03-23 16:21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近日,福建能化集团与全球石化巨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合资企业福建中沙石化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标志着福建省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2021年8月18日,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合资合同正式签约

该项目拟投资约420亿元人民币,在我省古雷石化基地建设并运营一座世界级大型石化联合体——中沙古雷乙烯项目。该项目乙烯装置设计规模为世界级,多项技术为国内首次引进,填补国内空白。

中沙古雷乙烯项目是能化集团的重点项目之一。2022年,集团计划安排95个项目,总投资245.5亿元,其中主业投资占93%以上。

一年来,省能化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一个篇章”总目标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围绕整合重组、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管理提升,提质增效,奋力书写国资国企高质量答卷。

去年8月,省委决定福能集团与石化集团整合重组成立福建省能源石化集团,新集团资产总额近1600亿元,成为我省能源、石化产业一体化的龙头企业。

以此为契机,新组建的能化集团以省委省政府“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加快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为依托,进一步明确新集团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任务,发展高效清洁能源,一体延伸石化产业链,发挥整合优势、实施项目带动、加快改革创新、对标世界一流、夯实发展后劲,努力打造“一流能源、千亿石化”的龙头企业,争创世界500强。

一方面,高效率、高质量推进整合重组工作,仅用80天时间基本完成了整合重组的各项目标任务:两天内完成工商注册;一周内实现班子成员集中办公;15天内完成集团“三定方案”和本部部门设置,集团本部中层管理人员全部到位;9月份集团本部和两个二级集团人员全部到位;11月份完成能源集团、石化集团股权注入;初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集团内控管理制度体系,梳理制定116项制度文件。

另一方面,稳步推进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各产业板块呈现良好发展态势。2021年,能源产业实现利润占集团六成以上,发挥“稳定器”作用。石化产业加快推进“龙头+产业链”项目建设,各企业练内功、拓市场,提升运营质量,实现降本增效11.05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48.9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3.18亿元;完成投资202.7亿元,达年度计划100.4%,同比增长20.8%,投资额创历史新高。

 

2022年能化集团工作会议确定了全年工作目标

进入新年,集团认真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制定了一季度“开门红”实施方案,着力推进项目建设。

 

浦城羊角尾萤石矿建设项目启动会

羊角尾萤石矿项目是邵武煤业公司的转型项目,节后复工以来,邵武煤业公司在健全制度、问责问效上下功夫,建立起结果导向、覆盖各项目参建方和建设各方面的考核目标责任,以更大力度落实攻坚举措。截至2月,该矿共完成新掘巷道350米、主平硐路面硬化450米,完成井下四大系统和地面综合楼二层主体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三川风电莆田石城海上风电场

3月15日,三川风电#39风电机组最后一套独立水冷系统管道法兰坚固衔接,机组高温技改工作已收官,该公司58台风电机组高温技改顺利完成。通过各方努力,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完成。“我们全力以赴‘抢’窗口,‘抓’技改,‘保’发电,在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高温技改任务。此次机组高温技改的完成,将有效降低机组因高温类故障减载和停机,减少故障损失,保障可靠发电,为护航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川风电公司负责人说。

 

福化古蕾化学公司生产线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抢生产、赶订单

石化产业重点项目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1月3日,集团氯碱公司搬迁项目建设主体福建海泉化学有限公司揭牌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再超百亿元,目前整体项目总体设计已完成技术评审,5个子项目节能报告均已通过审查批复。

1月25日,集团全球单线产量最大的苯酐项目——古蕾化学公司投产成功,首车优等品苯酐产品顺利装车出厂,第二条生产线计划近期投产。

2月25日,集团与泉州市就电力、石化产业的5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200多亿元,其中3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福海创公司航拍图

其他重点项目也有序推进中,截至2022年3月,集团总投资近170亿元的福海创原料适应性技改和PTA优化扩能改造项目节能报告通过审查批复,预计近期完成技术协议签署。与央企中国天辰合资的高端聚酰胺系列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节能报告通过审查批复。东南电化扩建项目二期主体装置建筑封顶,三期已正式签署总承包合同并开工建设。福化鲁华碳五碳九项目初设已完成。古雷石化基地热电联产南部项目核准获批复。

……

集团在“开门稳”的基础上实现了“开门红”。截至目前,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12%、资产总额同比增长9.9%,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79.59%,增幅居省属企业第一。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能化集团重组成立后的首个完整年度,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接下来集团将聚力蓄能,主动作为,狠抓目标任务落实,建设‘一流能源、千亿石化’龙头企业,以高质量发展新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能化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