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来源:旅发集团 发布时间:2021-08-27 09:54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今年来,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福建省国资委统一规划指导下,精心谋划精准发力,稳妥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走深走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高位推动,狠抓落实  

  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要求,集团积极对标对表,进一步完善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细化分解专项改革任务124项,把改革专项任务与“十四五”规划有机融合,以改革引领发展、以改革带动转型,强化党建与改革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深化布局结构调整,做强做大做优国有资本。同步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牵头、责任部室具体办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集团和权属企业改革工作。 

  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刘革生带队深入柘荣鸳鸯草场项目建设一线开展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推动改革事项落地落实。 

  为压实各级主体责任,集团将改革工作纳入总部各部室和权属各二级公司年度重点任务、“1+X”专项督查内容及年度业绩考核,定改革措施、定成果形式、定责任人、定完成时限,实行刚性督查督办。同步建立双周工作例会制度、改革任务推进“一周一报”制度,解读政策文件、研究难点堵点、加强工作协调,保证改革工作“跑表计时”,形成工作推进“闭环”机制。截止7月底,集团共计完成专项改革任务89项,专项改革任务完成率达71.78%。 

  党建引领,把牢方向  

  集团牢记国有企业使命担当,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将党的建设融入改革转型全过程,着力发挥党建对全局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 

  集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推动党建工作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编制集团党委及权属各二级公司、重要子企业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完善集团党委“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国资国企改革和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主要内容,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并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创新、务实姿态投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主战场,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完善集团党委及权属各二级公司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建立完善权责分明、履职到位、问责有据的责任落实体系,确保具体工作落实到位;强化政治监督,对集团各级党组织尊崇党章、遵守政治纪律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有效促进集团基层党组织“两个责任”的深度落实。 

  聚焦重点,破题发力  

  集团紧扣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聚焦主责主业,收缩管理链条,优化产业布局,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促进企业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硬实力。

  

集团旗下泰宁九龙潭景区已连续四年登上央视《新闻直播间》、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开幕式前进行展播,其“行浸式”水上峡谷夜游成为全省夜间旅游的闪亮名片。

  目前,集团及权属各级子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全覆盖,并积极推进外部董事占多数专项改革任务,权属78家实质经营子企业全数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务,18家职业经理人企业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同步修订完善集团及权属各二级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办公会会议议事规则,修订完善集团总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在实现董事会规范运作基础上,全面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深度开展总部“去机关化”专项治理行动,明确权属企业管理层级不超过3级,梳理总部授权放权事项清单,加大授权放权力度,促进企业层层“松绑”;开展“文山会海”专项整治,压缩非必要文件及会议数量,截至今年上半年发文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50%。

  

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杰带队深入福州和声钢琴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推动公司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以钢琴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向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迈进。

  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集团以加快打造省级旅游龙头为己任,以闽西北、闽东北地区为重点,抓好景区项目和研学教育基地的投资建设,不断优化自身产业布局,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同时,深化与央企、设区市国企的合作,引入中央企业、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各类资本,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深入推进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工作,积极开展“立标杆、树典型”活动,在子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创新激励制度等重点任务中持续打造改革亮点,推动实现集团治理升级、产业升级、机制升级、创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