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省旅游集团赴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开展闽昌文旅产业合作对接活动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27 09:37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大文旅产业援疆、项目援疆力度,推动闽疆两地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省旅游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董事长刘革生率队赴福建对口援疆地昌吉回族自治州考察文旅项目,对接闽昌文旅产业合作。在昌吉期间,省旅游发展集团项目工作组得到了州党委王国和书记、州政府金之镇州长的亲切接见;昌吉州党委副书记、福建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王中,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翠玲,州党委常委、副州长孙继洲,州人大副主任马丽君,州政府副州长、福建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周小华,州政协副主席巴哈提等分别与工作组座谈,并就两地产业合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工作组在州文旅局、州文旅产业协会和昌吉庭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陪同下,先后实地考察了天山天池景区游船、马牙山索道、中国汗血宝马基地、乐活文创小镇和田玉博物馆、杜氏旅游区、杜氏农体文康旅产业综合体养生小院、董景福乐护养院、“新疆礼物”旅游商品旗舰店、昌吉小吃街和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等文旅项目,与昌吉州文旅投资集团及有关权属企业、新疆第一家旅游上市公司--“西域旅游”、新疆福聚祥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新疆天天向上国际旅行社等文旅企业深入洽谈合作事宜。

  

10月19日,昌吉州文旅产业协会会员大会暨“手游昌吉”智慧旅游平台启动仪式在昌吉园林宾馆召开。州党委王中副书记、李翠玲常委出席活动。
受省旅游发展集团陈扬标董事长委托,刘革生总经理代表省旅游发展集团应邀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与现场领导一同上台启动智慧旅游平台“手游昌吉”,同时见证省旅游发展集团与昌吉州文旅产业协会合作框架协议、旅游大数据中心和全域智慧旅游平台应用等文旅产业项目的签约仪式。
福建对口援疆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东南缘,曾是古代“丝绸之路”新北道通往中亚、欧洲的必经之路,自古为西域咽喉、北疆屏障,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昌吉州旅游资源丰富,有世界自然遗产“新疆天山”、世界文化遗产“北庭故城”,是新疆拥有“双世界遗产”的地州州域内有奇台汉代疏勒城、吉木萨尔北庭故城、车师古道、呼图壁康家石门子岩画等600多处文物点;拥有国家首批5A级风景名胜区——天山天池、国家森林公园——江布拉克等自然景观,以及奇台硅化木•恐龙沟国家地质公园、魔鬼城、鸣沙山、胡杨林、湿地等特色地理标识;拥有新疆“花儿”、新疆曲子等民间艺术和极具地域特色风味饮食,年接待游客4000多万人次。

  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自2015年12月重组整合以来,始终秉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理念,注重顶层设计,实施有效重组,加快构建“全福游”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推出“一部手机全福游”APP,打造了一机在手、畅游福建的旅游新模式;同时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平台建设,发挥全省旅游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推进“3113”产业战略布局,即在闽东北、闽东南、闽西北构建三大旅游集散中心,在省内建设十个旅游目的地,全国打造100个休闲旅游点,形成蓝色海丝、绿色生态和红色文化三大旅游产品体系,最终形成以点连线、以线连片、以片结网的大旅游、大平台、大产业、大发展的新格局。 刘革生总经理在“手游昌吉”启动仪式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昌吉州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了具有显著优势的文旅生态布局,在资源禀赋、产业模式、商业设计、资本运营等方面,与福建具有深度的合作空间和得天独厚的互补优势。

闽昌两地文旅产业经过多年来的互联互通、互学互鉴,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双向交流合作奠定了转型升级和提速发展的重要基础,发展潜力巨大,前景看好。两地文旅企业要抢抓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政策机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对口援疆战略部署,乘着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东风,加强闽昌文旅资源对接,创新闽昌文旅产业合作模式,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中跑出“加速度”,开启文旅项目援疆和产业援疆“新篇章”。

  

下一步,省旅游发展集团将积极拓展旅游援疆市场,与昌吉州双方共享资源、共享市场、互为投资,培植闽昌两地文化旅游品牌。一是从市场共享、客源互送入手,在福建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的支持和帮助下,继续推广援疆旅游包机产品和精品线路。为福建游客提供内容丰富、品质卓越的新疆旅游产品和旅游体验;同时,与新疆各文旅企业合作,组织当地游客到福建,感受“全福游、有全福”的品牌魅力。二是共同拓展旅游商品市场,在福建推广“新疆礼物”品牌;促成新疆玉石工艺产品入驻福建工美大楼展厅并实行预热展销,开展玉石工艺品文化交流活动。三是寻求文旅项目投资方面的合作机会。在州文旅产业协会支持和帮助下与有关企业对接,对闽昌两地休闲旅游基地、康养研学、景区托管、旅游产业基金、投融资等潜力项目深入调研,建立项目沟通渠道和业务工作渠道,探索多方位、多形式的合作机制,互惠共赢,努力推动闽昌两地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