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 福州首列中欧班列始发江阴港

来源:福建港口集团 发布时间:2022-07-25 10:2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7月15日,福州首列中欧班列(福州——莫斯科)“闽都号”从福州港江阴港站鸣笛启程,这是福州港务集团进一步发挥江阴疏港铁路支线区位优势,加深“海丝”“陆丝”在江阴港区互动衔接,为福建及周边地区企业出口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此次“闽都号”从福州江阴港站始发,将经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于16天后抵达俄罗斯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站。“闽都号”满载50个40英尺集装箱货柜、100个标箱的婴幼儿用品,货重455吨,货值200万美元,均由福州本地企业生产。

江阴港区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港,也是福建省重点打造的“两集两散”核心港区之一。截至目前,江阴港区已开通66条航线,通达“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主要港口。江阴港区海铁联运业务起步于2014年,近年先后开通江阴港区通往江西、湖南、湖北等地的海铁联运通道,并配套有集装箱作业场和铁路物流货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高速发展。今年,江阴港区海铁联运发展势头强劲,截至上半年,海铁联运到发量达1.67万标箱,同比增长33%。

“闽都号”中欧班列的开通是福州市落实“3820”战略工程的重要举措。未来常态化运行将有利于江阴港区的货源集聚,大大提升港口辐射和带动能力,推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合作,进一步构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连接欧亚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媒体链接:

福州首趟中欧班列开行 打通欧亚陆路物流大通道

    今天(7月15日)上午,福建福州开行的首列中欧班列“闽都号”从福州江阴港站驶出,将经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于16天后抵达俄罗斯莫斯科别雷拉斯特站。

    伴随着汽笛声,福州首列中欧班列从福州江阴港站缓缓驶出。该班列满载50个货柜、100个标箱的婴幼儿用品,货重455吨,货值1240万元,全程运行约9900公里,将于16天后直达莫斯科,比海运节省近20天。

    为确保此后的班列顺利开行,铁路和海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采用“铁路转关模式”。在该模式下,海关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监管,无需运营企业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保证货物快速通关。

    福州首列中欧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助推“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打通连接欧亚的陆路物流大通道,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