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银企携手助力乡村振兴 力促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乡村发展公司组织召开“深化银企合作 助推乡村振兴”交流座谈会

来源:福建国资公司 发布时间:2022-02-10 08:3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有关工作部署,1月21日,福建国资公司权属企业乡村发展公司、福建省乡村兴盛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乡村兴盛基金)联合召开“深化银企合作 助推乡村振兴”交流座谈会,以进一步增进银企沟通,携手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有效突破。省国资委资本运营处处长宋宇辉、资本运营处一级调研员黄忠超,福建国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乡村发展公司董事长林礼谊以及18家银行机构代表、福建国资公司有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乡村发展公司、厦门国际信托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乡村发展公司基本情况、乡村兴盛基金运作模式、合作方式、储备项目情况等。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有关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国资委党委和福建国资公司党委把成立乡村发展公司、设立乡村振兴基金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经省国资委批复同意,福建国资公司于2021年11月出资10亿元设立乡村发展公司。同时,为发挥基金引导作用,凝聚协同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乡村发展公司与厦门金圆集团等权属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乡村兴盛基金,作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等的重要抓手,发挥各自产业资源、金融资源、信息资源和专业投资团队等方面的优势,确保乡村振兴有关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基金首期规模15亿元。会上,与会各方代表就乡村振兴有关项目、合作模式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林礼谊在讲话中表示,福建国资公司是“双百行动”试点企业和国有资本运营试点企业,乡村发展公司和乡村兴盛基金是福建国资公司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我省国资国企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希望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与各家银行机构进一步深化交流互动,不断拓宽合作深度和广度,共同构建“银行+国企”乡村振兴生态圈。下一步,将重点谋划推进现代种养业、现代种业、乡村富民产业、数字乡村、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生态循环农业、农业科技创新、农业农村人才培养、智慧农业建设等有利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各类业务,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贡献力量。

  黄忠超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省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黄忠超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乡村发展公司要进一步落实社会责任、提升帮扶效率、高效整合资源,不断深化银企合作,促进金融服务与乡村振兴的良性互动,在乡村振兴中彰显国企力量、体现国企担当,做好促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国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