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小”创新发挥“大”能量——且看高速公路行业的创新引领

来源:高速集团 发布时间:2021-02-02 09:4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企业微信小程序,油料流量表,小型电话集团系统……在过去的2020年,三明高速公路机电信息部门在管理层面、一线工作中全面开花,用一个个实用型技术创新助推机信管理能力的提升。 

小程序助推机电维护大提升 

  “三明北机维站,今夜巡查三明北至夏茂,巡查发现梨树隧道时序不正确,进行校时和时序复位,其余正常!”晚上十时许,三明高速公路机维中心的企业微信群中陆续弹出数条类似的消息。 

  联网运营收费模式改革后,机电设备维护响应及时性要求不断提高。为了有效掌握机电设备夜间运行情况,提高设备故障维修及时性,入冬以来,三明公司已落实机电设备夜巡工作常态化。 

  以往的维护工作都靠纸质记录,每隔一段时间统一上报,时效性差,而通过企业微信APP,站里的维护工作做到了实时汇报,中心也能及时掌握运维情况,真正做到了有部署、有落实、有跟踪。 

小技改规避油料管理大风险 

  “4日运行10分钟,耗油量1.1L、18日运行5分钟,耗油量0.67L……”柴油发电机上的流量表清楚的显示了进油流量和回油流量,两个数据相减,就得到了用油量的精确值。 

  在没有流量表之前,油量使用情况只能采用预估的方式,到底用了多少油,谁也说不清楚。在意识到这一问题后,三明高速公路通过技术创新,在柴油发电机油管上加装流量表,这么一来,就做到了单次油料消耗可视化。“小技改”实现了油料消耗量可监管、可追溯,改变了以往粗放的管理方式,也加大了廉政风险防控的力度。 

小系统促进监控业务大整合 

  在“一市一中心”标准下,2020年三明高速公路信息中心完成了收费监控、交通监控的业务整合工作。面对整合过后可能出现的话机多、话务多等问题,三明信息人提前预判,IPPBX小型集团电话系统应运而生。 

  将境内收费站、车道进行规律性的数字编号,自制彩铃播报来电人名称,实现来电去电简洁明了;多个车道同时拨入时,系统自动分配给空闲工位,实现“1+X通话不占线”,在人员充足条件下能够“无限制”满足通话需求。 

  一点小巧思在大量实验的催化下,成功解决了“大”整合的问题,不但信息员的工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也为我省地市级路网管理中心力求达到的路网指挥调度、收费、机电、信息服务业务深度融合贡献了可借鉴的“三明模式”。 

  创新虽“小”,背后的付出却不“小”,一切都来源于工作,服务于工作。三明高速公路机信人用敏锐的双眼发现问题,用求知的大脑思考问题,用勤劳的双手解决问题,在智慧高速的探索上他们从不天马行空,他们也已经做好准备,要让更多的“小”创新闪耀在“十四五”的新篇章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