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砥砺奋进谱华章 二十而冠再启航 与数字福建共成长 ——写在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20年之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16 09:5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金秋十月的福州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12日正式拉开帷幕。时光回溯到20年前的10月12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以政治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超前思维和长远谋划,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部署,开启了福建省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10月正式揭牌运营 

  二十年来,集团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企业战略重组,进行国有企业改革;坚定不移搞好资源优化配置,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和带动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不断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兴业之路。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集团党委在井冈山举办党员教育培训 

 

创业维艰  筚路蓝缕图破壁 

  集团组建时正处于国有企业体制转换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所属企业大面积亏损,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效益下降,债务负担沉重,不少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人才匮乏,技术进步缺乏动力。可以说是底子薄、负债高、营收低。 

  时任集团领导班子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改革攻坚的历史重任,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在困难中寻求希望,努力开辟出了一条国企改革发展之路。一方面实施国际化战略,利用资本市场,实施项目带动,发挥产业链、产业群的协同效应,促进电子信息主业发展,不断提升集团成员企业整体竞争力。先后与日本日立公司等跨国公司或知名企业投资设立了7家合资企业,2001年就投资1亿元,引入日本日立、韩国LG等企业资金11400万美元,参股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34.6亿元。另一方面抓企业改制重组,盘活存量资源,实现资源流动和优化配置,加速国有资产证券化,实现国有资产大幅增值。支持福日电子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改善资产质量,培育和发展主营业务,完成股权分置改革。重点培育的星网锐捷公司于2010年6月23日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人民币。 

  2010年,集团通过改制、转让股权、歇业关闭、资产处置等措施,使国有资本从120多家非主业或劣势企业中顺利退出,有效消灭亏损源;全面完成存续经营企业的公司制改造。从集团组建至2010年,集团控股企业销售收入、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分别增长2.28倍、63.5倍、1.03倍和2.05倍。2014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9.5亿元,位列中国电子百强企业第48位,为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回顾创业之路,引资本与转机制有机结合的正确思路成为破局良策。体制机制的变革完善为集团奋进发展夯实了基础,所属各企业涅槃重生,进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集团改革发展的经验被选入“国企改革12样本”,在全国推广。 

 

  超前布局 蓄势卡位谋长远 

  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翻开2015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深化建设应用”和“发展信息网络经济”是当时鲜明的任务主线。 

  集团在实现总资产与营业规模双超100亿元的阶段性目标基础上,未来的路怎么走?在大好局面下,如何卡位布局,完善资源配置,实现主业重塑,为数字福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成为摆在福建电子信息人面前急需解答的课题。 

  聚焦行业发展趋势,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大局。时任集团领导班子发挥集体智慧,着眼长远发力,大力推进信息服务业平台建设及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整体布局,进一步凸显电子信息产业主业,使得产业板块发展方向更加规模化、特色化、精细化,主辅业结构不断优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网络通信、信息服务、LED、印刷电路板、军工、电机等“八大主业”和置业、内外贸易、金融、文化创意等“四大辅业”,共同构筑起集团再攀高峰的“四梁八柱”。 

  瞩目未来、擘画远景,坚定向前、谋篇布局。一串深深的拼搏足迹记录下福建电子信息人的智慧、格局和勇气: 

  ——用活金融杠杆。坚定支持星网锐捷不断发展壮大,形成国有相对控股、员工持重要股份的多元化股权结构。将出让“闽闽东”壳资源后剥离出来的电机产业资源置入新设平台公司、建设基地、投资并购,使“闽东电机”这个拥有50多年历史的老品牌重焕青春,于2015年5月7日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时隔6年重返资本市场。 

  ——勇立行业潮头。2016年开工建设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致力打造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存储器,带动设计、封装、测试和智能终端等上下游集聚发展。2017年建设华佳彩中小尺寸触控面板项目,实现面板行业金属氧化物自制技术世界第一,金属氧化物+FHD高阶产品世界第一。 

  ——彰显国企担当。2015年成立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建成福建省超级计算中心,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基础云服务、行业云服务、大数据服务等业务。积极承担省政府确定的闽台合作项目,2017年12月,“两岸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合作基地”正式启用,首批签约入驻企业17家。 

  福建电子信息人勇探蓝海、不断创新的生动实践,加快了集团在核心技术、政务信息服务及互联网+医疗健康等领域的规模突破,有效推进了各成员企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国产数据库等领域的卡位布局,数据中心、平台建设、行业应用等领域均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2017年,集团营收达到215亿元,跃居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34位,位列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能力五十强企业第29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10623日,集团控股的星网锐捷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集团成员企业合力泰连续四年上榜(财富)中国500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科学工业园 

 

乘势而上 推动发展再赋能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让众多企业经历了一场全方位的“大考”。面对“后疫情”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实局面,集团成员企业星网锐捷持续打造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智慧科技产业群,通过“新基建”实现“再赋能”,充分发挥自身在5G技术行业应用的领先优势,推出了一大波融合AI、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5G小基站、5G行业专网、云视讯平台等创新“战疫”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企业、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中,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了科技力量,成为福建电子信息人善于化危为机,敢于逐梦风口的又一生动例证。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这是集团近年来依靠创新实践抢滩市场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鲜明的关键词。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育生态……环环相扣地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 

  ——围绕“打造东南沿海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的定位,集团以晋华、福联为龙头,形成包含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和以兆元光电、源磊科技为核心,涵盖外延片、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的LED产业链,作为新型显示需求的关键元器件,为国内大循环提供了坚强保障。 

  ——围绕“增芯强屏”的战略部署,“逆周期”精准收购合力泰,成功打通集团产业上下游,实现上游华佳彩液晶面板、中游合力泰手机模组和下游中诺通讯手机ODM整机生产产业协同,集团合力泰印度、莆田等项目的建设推进,有力提升了产业集中度,实现了新型显示全产业链覆盖的大步迈进。 

  ——围绕信创生态产业建设,发挥星网锐捷龙头企业优势,壮大星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服务业公司实力,以海峡星云国产服务器项目为牵引,晋华、华佳彩、合力泰、升腾等上下游企业形成协同发展新局面,在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产生了良好的全产业链聚合效益,为营造东南沿海信创产业生态打下坚实的基础。 

  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奋斗目标,集团着眼大局、精准落子,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仅2019年就达26.55亿元,同比增长44%。各企业全年共获专利授权960项,在福建省国资系统企业中处于领先位置。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成为高质量发展坚实的历史注脚:集团成员企业福日电子“双百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被省国资委评为国企改革A级单位;星网锐捷进入“科改示范行动”企业名单;福联集成电路6英寸砷化镓芯片投产,实现国产高端射频芯片突破;参股企业福光股份成为我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集团所属企业四创科技、长威公司和福顺微电子等被列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21.89亿元,资产总额达905.79亿元;2020年集团集团首次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名列第437位;位列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28位,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52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建企20周年这个新的发展起点上,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将笃定初心、铆足干劲、勇担使命,加速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力争到202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亿元,进入世界500强,中国电子百强企业前10名,向着建设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的目标奋勇前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