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福建建工集团纪委强化监督系统观念,探索开展横向联动织密工程项目廉政监督网

来源:福建建工集团 发布时间:2021-02-01 15:02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近日,福建建工集团与滨海新城(福州新区)纪工委、福州市长乐区纪委监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滨海新城项目建设纪检监察联动协作工作机制(试行)的意见》,针对集团在滨海新城的在建项目开展常态化联合监督。集团权属福建七建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与漳州龙海市纪委监委在龙海四馆一中心项目开展项目建设纪检监察联动协作签约活动。这是集团纪委认真贯彻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关于提升系统观念,强化监督联动,形成监督合力指示精神的积极行动,旨在推进企业纪委与地市纪委、项目业主纪检监察机构的有效联合,通过搭建互联互通监督平台,共享资源、共筑防线、共同监督,将预防与监督端口前移,紧盯工程项目易发多发腐败问题,不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督力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横向联合监督主要以在建工程项目为主,重点关注省、市重点项目,结合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特点、行业潜规则等,从项目业主、施工单位、各方主管部门等多方主体开展监督,拓宽大监督视野,在组织上内外联动,聚焦政治监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对国有企业的要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目前集团纪委与工程建设项目所在地纪委、项目业主纪检监察机构的联动主要建立三项机制助推党风廉政建设与工程建设深度融合:一是建立廉政教育联动机制。强化廉政教育、共享教育资源、深化宣传引导、用好警示案例,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和不想腐的自觉,压缩灰色地带,切断围猎与被围猎链条,营造崇尚廉洁的浓厚氛围。二是建立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发挥企业纪委与地市纪委的各自特点和优势,探索纪法衔接,围绕风险点梳理、工作信息交流、线索难点沟通,搭建畅通的信息交流平台,提升双方干部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将联动协作不断推向深入。三是建立日常监督联动机制。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强化内外联合,实现监督同轴运转。强化权责管理,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工程建设要素,以工程招投标、劳务分承包、大宗物资采购、资金往来等关键环节为切入点,推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同时注重成果转化,及时总结,形成经验,构建项目工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