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党群工作处

筑牢根基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08:5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编者按:2016年10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五年来,福建省国资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改革步伐,加速创新驱动,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 

  作为省属企业“走出去”的代表,建工集团迄今已相继开拓3大洲12个国别市场,大量工作人员派驻海外。海外基层党建工作该如何开展? 

  “我们按‘四同步、四对接’原则,在具备条件的境外单位单独组建党支部,在党员流动性较大的项目设立临时党小组,少数短期在外的党员就近编入党小组,实现党组织在海外项目全覆盖。”集团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今,该集团已形成“党建跟着工程走、党徽激励众英才、党旗飘扬在海外、党员流动不流失”四大党建特色品牌。2020年,集团被省委党建办确定为全省唯一国企联系点。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福建省国资委党委始终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这是我们党宝贵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福建各地国企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着力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把党的组织建到车间班组、经营网点、工程项目、服务窗口、远洋船队……龙岩国资委党委充分发挥工地党建引领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工地上建立“兼合式”党支部,融合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党员和当地村(居)党组织委员,建立“众垚”工地党建模式,获2020年度全国首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论坛“三基建设”最佳案例。福汽集团党委深入弘扬工匠精神,把党支部、党小组设到车间班组,深化“新时代班组建设”,推进品质革命和提质增效。高速集团党委以“六好”党建工作法为依托,在全省6013公里通车高速公路沿线设置174个基层党支部,3425名党员全力守护高速安全、热忱服务穿行旅客,使高速公路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同步跟进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在疫情防控中,外贸集团、旅游集团等企业第一时间启动防疫物资全球采购,为全省抗疫一线提供进口口罩330万只、橡胶手套89万双、防护服1.6万套;汽车集团加急生产负压救护车,其中190多台紧急调往湖北一线,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表彰;港口集团全力保障全省防疫物资的仓储调运,权属厦门港务和医药集团获评“全国物流行业抗疫先进企业”;泉州国资委集英保安公司全力投入防疫保障工作,被公安部授予“全国抗击疫情表现突出保安集体”荣誉称号。 

  在民生保障中,水投集团、投资集团分别推进向金门供水、供气,向金门日均供水超万吨;福州、厦门国资委企业发挥优势,全方位保障“菜篮子”“米袋子”;福州海峡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积极参与联保联供,受到商务部通报表扬。 

  在脱贫攻坚中,持续加大挂钩帮扶力度,开展“同心助贫国资先行”消费扶贫活动;冶金集团、建工集团等企业先后落实帮扶项目120余项,助力9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5.8万人脱贫;建工集团权属省扶贫开发投资公司被我省推荐参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此外,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党员总经理兼任副书记);加大16个党建示范重点品牌建设力度,推进98个后进支部100%晋级升位;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率99.60%,基本实现了“应建尽建”、按期换届“应换尽换”;连续5年联合福建省委组织部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创新“学习+实操+演练”培训模式……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让基层党建根基不断夯实,基层党员素质显著提升,涌现出全国劳模黎立璋、冯鸿昌等一批先进典型。 

  在福建大地上,一支支坚不可摧的党员队伍,一个个牢不可破的基层组织,在绝境中突出重围,在逆境中依然奋起,在困境中发展壮大,助推福建国资国企全方位发展超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