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党群工作处

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14:51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编者按:2016年10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五年来,福建省国资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改革步伐,加速创新驱动,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截至2020年底,福建省属17家所出资企业及所属53家重要子企业,全部制定完善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实现了100%全覆盖。这是福建省国资系统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相结合,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最新举措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5年来,省国资系统坚持在融入上下功夫、在结合上做文章,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17年启动党建入章程工作,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2018年30项重点任务逐条落细落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要求各项制度逐步配套完善,《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省管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和《所出资企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办法》等文件一项项推进实施……

  “我们公司层面实现‘一肩挑’‘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比例达到100%;公司一级权属企业‘一肩挑’比例从2016年的60%提高到2021年的100%,‘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比例达到66%。”日前,冶金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电子信息集团负责人表示,通过出台《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从制度上明确了重大生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先由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作出决定。通过配套制度,基本厘清了党组织与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形成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职工董(监)事制度的普遍落实,也大大提高了职工有序参与公司治理的积极性。

  来自省国资委的最新数据,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党建入章程”完成99%;省属企业及各级子企业99%建立董事会,其中外部董事占比62%;53家重要子企业全面落实董事会职权,占比100%。

  5年来,注重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积极推动国有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权责清单管理,提升管理效能,是省国资系统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探索实践的又一个鲜明特色。

  打破国有企业经理层“终身制”和“大锅饭”观念,全面实行市场化管理机制,激发经理层活力。在全省11家“双百企业”和4家“科改示范企业”率先实现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身份转换通道,在“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以及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所出资企业中选择15家子企业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建立完善国资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定授权放权事项,规范推进所出资企业工资总额决定机制改革,完善市场在工资分配中的决定性作用。南平武夷集团制定《超额业绩激励方案》,强化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联动机制,拉开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的浮动薪酬差距,使项目管理成本降低约30%,大大提高了企业对外竞争能力。

  5年来,省国资系统还通过总部机关专项化治理、深入开展“两非”存量清退处置等,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完善治理体系。

  水投集团、国资公司等五家集团已处置完成22户纳入“僵尸企业”处置范围或清单的企业;汽车集团、建工集团等4家集团对45户重点亏损子企业开展专项治理,实现“两非”存量清退100%全覆盖。

  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真正实现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为我省打造一批行业产业龙头企业、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一批“专精特新”冠军企业、一批基础保障骨干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