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七一·使命 | 国资国企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

来源:八闽国资 发布时间:2022-07-01 13:2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高速集团 

 

  省高速信科公司挖潜科技优势,“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发力,为党的生日献礼,依托“沿海科技示范路”重点项目,发起“链上党建”行动,探索雷视一体、路侧感知、数字孪生等前沿,搭建“海丝商城”“智慧物流”“全域旅游”“企地协同”等六大科技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党员数字先锋先行先试匝道预交易、全自助收费站、在线智能收费等系统研发,探索“畅捷通行+智慧园区+数字平台+乡村振兴”四位一体的助力模式,打通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党员e路先锋急社会所急,快速研发重点疫区车辆跟踪预警系统,极大降低检疫查核劳动强度和人员数量近95%,提升检疫效率和精准度,快速完成数字人民币功能研发,实现了全国首家实现数币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商超、餐饮、加油站、收费车道全场景的应用。

  

  投资集团 

  今年以来,福投股份系统各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三提三效”行动,坚持以重点项目为中心,党员发力在一线,项目建设稳推进,1-5月营收15.3亿元、利润1.2亿元均已实现“双过半”,确保经营责任目标不折不扣落实落地,把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作为对“七一”建党最好的献礼! 

  福投股份党支部抽调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助推新建松溪县LNG气化站项目于5月12日正式开工,项目计划2022年底前实现通气,在为松溪人民送上清洁能源的同时,实现国有企业“气化松溪”的责任担当和重要使命。 

  为克服前期持续强降雨对湾坞集中供气天然气项目的影响,宁德福投党员干部攻坚克难促收尾保完工,开展“夏送清凉”活动,慰问日夜坚守的一线员工。项目计划于7月完成高压管线及阀室和青拓调压站的联合调试等工作,具备供气条件,助力宁德千亿不锈钢产业。 

  下一步,福投股份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凝心聚力推动公司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展现新时代国企担当。 

  

  福汽集团 

  今年以来,福汽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稳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完成上半年任务目标。 

  金龙汽车连续25年为全国两会提供通勤保障,800多台金龙新能源大巴和核酸检测等医疗保障车辆圆满完成冬奥会通勤保障任务,收到冬奥组委会感谢信。金龙客车与福建师范大学联合攻关国内首套冷链运输电子束消杀装备,可在3秒内完成消毒灭菌,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东南汽车第一季度外销逆势增长,金龙客车中标银川350台新能源客车订单,金旅客车批量出口沙特,1-5月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9.26%,国内国际市场进一步拓展,集团干部职工稳经济促发展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福汽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全方位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船集团

  

  今年以来,福船集团坚决贯彻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认真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在学思践悟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力量。在推进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转型方面,紧紧围绕发展“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加快电动船舶领域技术革新。6月28日,国内首艘绿色智能串联式混合动力港作拖轮项目签约启动,这是继省内首艘电动货船项目落地后,又打造的一项电动船舶“福建样本”。集团上下铆足干劲、奋勇争先,全力打好二季度攻坚战,努力冲刺“双过半”。连日来,船舶板块先后实现75米平台供应船顺利交付,22500DWT散货船下水,“闽投1号”深海养殖装备、两艘76米大型金枪鱼围网船和1100TEU集装箱船上船台等大节点;风电板块预计于6月底可提前完成全年工业产值、经营接单任务,利润总额预计可达全年任务近80%;林业板块持续发力抓技改,成功研发全球首制巨菌草研制刨花板,实现“以竹代木”到“以草代木”的突破创新,有力推动了集团转型脱困。 

  

  建工集团

  

  福建建工集团投资事业部认真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聚焦年度重点任务高效率、快节奏推进时、度、效。一是快马加鞭,20天完成18个项目的财务中期和后评价工作。领导班子牵头成本、财务、运营维护等部门,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加班加点,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完成了16个项目的财务中期评价工作和2个项目的财务后评价工作,通过对比项目实施过程中与投标时预期目标的差异、找出差异原因、编制财务评价报告,全面掌握所管理PPP项目的财务评价情况,也为后期PPP项目管理和新承揽项目可行性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及决策参考。二是精准发力,积极协调推进省重点项目完成关键节点。投资事业部正视困难,努力克服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方协调力度。上半年推进光泽水美项目5个子项目顺利竣工验收,泉州芯谷南安科创中心项目一期桩基施工完成,龙海锦江大道(三期)CD 段工程C段南溪大桥左幅顺利合龙,各省重点项目抓住重点、突破难点顺利完成关键节点目标。三是巧用政策,以更精准的举措降成本提效益。认真分析税收政策,指导满足退税条件的项目公司推进增值税增量留抵税工作,上半年收到增值税留底退税共计1.86亿元;在集团内部首次采用松散银团的方式进行项目融资,成功将福清市龙江项目融资利率降至4%以下,有效降低了项目公司融资成本。 

  

  机电控股

  

  省机电控股公司权属海峡科化民化建设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国资委和上级党委关于“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部署要求,聚焦任务目标,压紧压实责任,做到早部署、快启动、抓落实、见实效,全速推进项目建设。该公司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主动认领任务,铆足虎劲,争分夺秒抓工程进度,不折不扣抓爆破质效,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该公司现场混装乳化粒状铵油炸药进入实质性的试生产阶段,单日最高产量可达16吨,至今累计生产501吨,在建和完成爆破工程项目20个,超额完成年初预计任务133%,监理项目8个,超额完成年初预计任务114%。 

  

  外贸集团

  

  福建外贸集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按照“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全面推进综合贸易业务,今年前5个月,全集团实现进出口6.03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出口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6.8%,进口3.35亿美元,同比增长29.8%,均高于全国和全省增长水平。同时,煤炭、木材、水产品、服装、茶叶等大宗商品贸易主力地位进一步巩固,尤其煤炭进口大幅增长70%,为全省“稳外贸”和能源保供作出重要贡献。 

  

  轻纺集团 

  

  今年以来,福建轻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地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积极推进“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确保二季度“结果好”,顺利实现上半年“双过半”。 

  福建轻纺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奋力跑出发展“加速度”。权属青山纸业推进多煤种与生物质燃料的研发与应用,进一步提质增效;海峡融合抢抓发展机遇,资产总额快速增长;福盐集团坚持“一核两翼”的发展思路,营收加速增长;水仙药业聚焦主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动“退城入园”,加快发展;其他权属企业亦全力冲刺“双过半”。预计到二季度末,福建轻纺资产总额达92.17亿元,同比增长6.18%;实现营业收入24.70亿元,同比增长24.97%;实现利润总额2.06亿元,同比增长40.94%;完成国企三年改革总任务97.5%。 

  福建轻纺将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初心,加快公司高质量发展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招标集团 

  

  近日,财政部官网公示了2022年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评审结果,漳州市从全国脱颖而出,以总排名第二的成绩正式成为2022年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支持城市,是福建省唯一入选城市。招标集团权属福建省环保设计院全程参与了该项申报工作。 

  作为漳州市黑臭水体治理申报支持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省环保设计院高度重视,以流域事业部成立项目组、并抽调院内精干力量共同参与,在时间紧、任务重、外业调查作业量大、实施方案标准要求高的情况下,周密细致制订工作方案,紧锣密鼓推进工作,期间开展了数十次现场勘测和实地调查、二十多次现场征求会和项目研讨会,历时一个多月日夜奋战,完成三千多幅工程方案设计图纸,最终协助漳州市成功入选全国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