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

来源: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0-11 15:2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编者按:2016年10月10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五年来,福建省国资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改革步伐,加速创新驱动,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福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国贸控股集团闻令而动、冲锋一线,总部及各投资企业组织员工志愿者约5000人次,坚守在全市230多个核酸检测点、交通检查站及集中隔离点抗击疫情,彰显国企员工的责任担当。这也是全省国资系统投身战“疫”一线,全力稳产保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非常时期,福建国资国企充分展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背后凸显的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显著加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这为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5年来,省国资系统着力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筑牢“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班组、进工地、进头脑。福建建工集团设立14个海外党支部,全力打造“党旗飘扬在海外”特色党建品牌。港口集团利用厦门轮船“学习号”客轮打造海上课堂。龙岩市国资委组织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党员和当地村(居)党组织委员,组建党支部,创新“众垚”工地党建模式,推进工地建设又好又省又快又安全。今年以来,国资系统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七个一”系列活动,精心打造“六个课堂”,命名首批57个福建省国有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学习国企创业史、改革史、发展史,把国企光荣传统传承好、发扬好。 

  5年来,省国资系统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以轻纺控股为例,从去年10月起,持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和“一肩挑”要求,使党组织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截至目前,省属企业党政“一肩挑”比例保持在85%以上,17家所出资企业及地方国资53家重要子企业均制定完善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实现了100%全覆盖。国企管党治党意识和责任显著增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5年来,省国资系统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自上而下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评体系。省国资委党委坚持既管经济账,又管“党建账”,构建“明责履责、考责问责”的党建工作闭环,推动企业各级党组织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治企兴企经营责任一并抓在手上、扛在肩上。2019年3月省国资委出台《所出资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将党建分值占管理绩效比重从15%提高至38%,推动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向“硬约束”转变。省旅游发展集团党委落细党建工作部署与考核,建立“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季度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半年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座谈、年末进行党建考核评价”的党建工作制度,形成了上下贯通、环环相扣、层层落实的责任链条。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省国资系统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