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考核分配

上半年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运行情况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6-10-18 16:3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据财务快报数据统计,1-6月份,30家(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三联公司一户,增加省国投公司和省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两户)所出资企业期末资产余额1,465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9.03亿元,工业总产值174亿元、增加值55亿元,完成出口交货值2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额43亿元,上交税金总额17亿元。所出资企业资产运营呈现以下几个特征:

    1、企业规模比去年同期稳步增长。至6月底,30家所出资企业资产总额1465亿元,同比增长9.56%。资产总额增长较快的企业有船舶集团54亿元,同比增长26%;煤炭集团88亿元,增长21%;冶金控股160亿元,增长17%;华闽、建工、华侨实业、商业等企业资产比去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2、企业偿债能力有所提高,少数企业财务风险较大。上半年,所出资企业负债总额818亿元,同比增长7%;资产负债比率55.83%,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货币资金期末余额达1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23亿元。少数重要子企业已资不抵债,一些重要子企业资产负债比率偏高,存在着较大的财务风险,有些企业由于行业特性,总体资产负债比率偏高。

    3、企业经营取得较好业绩,特别是6月份盈利有明显提高,但企业间发展不平衡,盈利水平相差较大。上半年,所出资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实现利润总额19.03亿元,同比增长48.75%,特别是6月份,实现利润总额2.94亿元,占上半年累计利润总额的15.45%;累计实现净利润9.99亿元,同比增加3.99亿元,增长66.36%,取得了较好的业绩。但各企业间发展不平衡,利润总额在1亿元以上的只有5家,分别是高速公路约9.21亿元、冶金控股5.66亿元、煤炭集团1.20亿元、华福公司1.04亿元、交通控股1.01亿元。扭亏为盈的企业有两家,由盈转亏和增亏的企业共有10家,减亏的企业有5家。

    4、销售收入增长略高于成本增长,但费用增长较快,特别是财务费用和营业费用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收入增长比销售成本增长高2个百分点,但费用增长比销售收入增长高4个百分点。总体看,费用增长较快,其中财务费用和营业费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65%和10.68%,而管理费用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