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企业党群

党领导国企的福建样本——福建省管企业“133”党建工作机制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5-09-01 10:23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党领导国企的福建样本之发展篇 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
2015年08月31日 10:00 来源于 企业观察报    收藏此文   打印 | 字号:

  ■ 福建省管企业“133”党建工作系列报道(四)

  企业观察报记者 刘青山

201583106

从严治党,必须具体而不是抽象、认真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资料图片

 

2015831606

“不放弃,不抛弃”的团队拓展训练,不仅是一种训练,更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理念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目前一个热门社会话题是国企腐败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央本着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原则,先后查处了多起国有企业负责人腐败案件。其中不乏在经营管理方面能力突出者。

  应该说,这些人原来都是党和国家多年来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但由于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所以发生了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不仅个人前途尽毁,也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为更多兢兢业业奋战在一线的国企干部员工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

  当然,国企反腐是民心所向,在党的纪律面前、在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我党的优良传统。谁违反了党纪,谁触碰了国法,都要受到相应的惩处。但是,按照党中央要求,在国有企业“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更为重要。

  “党中央下定决心反腐败,国企怎么办?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跟上。”1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毅认为,应该牢固树立“两手抓、长期抓、从严抓”的意识,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结合这一形势,福建省国资委党委对“133”机制的内涵进行了完善和延伸。提出以“三化”“三落实”来保障国企党组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能力。所谓三化,就是党建工作要实现法制化、规范化、正常化。所谓三个落实,就是要落实工作责任、落实有案必查、落实一案双查。

  福建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捷明表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国企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进而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带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三化确保“党要管党”

  有坚实的制度基础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把“依法治国”的主题镌刻在中央全会的历史坐标上,首次在党的文献中明确提出“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党”的要求。应该说,从严治党离不开依法治党,依法治国更要以依法治党为先。

  依法治党,就是把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纳入到国家法律和党的法规之内。同时,法律和党内规章也要为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动提供应有的支持。

  国企党建的“法制化”,就是要做到党组织在国企中有地位、有机构、有编制、有经费,要明确企业党组织在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综合考虑企业规模、行业特点、历史沿革、职工总量等因素,建立党的工作机构,按不低于职工总数1%配备党务工作人员,按企业职工年度工资总额0.5%—1%落实党务工作经费。“坚决防止在改革重组过程中,以改革为名撤并党的工作机构、裁减党务工作人员、压缩党务经费开支。”刘捷明提醒说。

  福州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福州港务)在党建法制化方面的作为令人瞩目。目前该公司在9家全资企业、14家合资企业都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对重组兼并、组建临时机构企业党的组织机构也做到了同步建立。在人员配置方面,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以专职为主,三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以兼职为主,交叉任职。“这样配备使基层企业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又便于与企业经济工作更好地融合。”福州港务党委书记黄长周说。

  福建中闽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闽能源)在这方面就深有体会。

  在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投资集团)党委的关注下,该公司于2012年11月成立了中闽能源党委,之前下属子公司已有6个党支部,但缺乏统一管理,党员发展不够规范,党员先锋作用体现也不明显。党委成立后,对党员组织关系、党组织架构进行梳理完善,并制定了《推进“133”党建工作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基本制度。在“强有力的党组织带领下,公司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中闽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向阳表示。

  国企党建的规范化,就是指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按照“三同时”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严把党员入口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近几年来,按照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均在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前提下,适当控制党员数量增长速度。福建国有企业也不例外。

  以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通集团)为例,其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发展党员新十六字方针,2014年全年发展新党员68名,同比上年减少28%。

  2014年,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船舶集团)共计发展党员42人,也比上年有所减少。

  据记者调查,福建省管企业发展党员的速度均有所下调。对此,福州港务马尾港公司党委书记陆玉蓉表示,门槛的提高对提高党员质量效果明显,但基层员工入党的积极性很高,现在很多入党积极分子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基层党支部也很焦急,希望上级党委能多给几个名额。”

  党建工作的“正常化”是指党组织活动常态化,确保活动全天候,坚持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定期开展三会一课活动等。为推进出资企业党组织活动常态化,福建省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坚持每年带队到国有独资、控股、参股、合资等不同股权形式企业调研党建工作,近几年来发放调查问卷1600多份、召开座谈会80多场,及时总结经验,解决突出问题,组织撰写的《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探讨》获得全国党建研究会“国企党建创新”征文一等奖。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在福建省国资委党委的推动下,福建省管企业的党建工作稳定有序,常态化得到了较好的保障。

  铸盾锻剑,推进“三个落实”

  抓好国企党风廉政建设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指出,“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并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了8点要求。

  刘捷明认为,具体到国有企业,从严治党就是抓好三个落实,即落实党委的主体和纪委的监督“两个责任”,落实有案必查、落实一案双查。“决不能当好人、和稀泥、做聋子、当瞎子。”

  为此,福建省国资委党委要求,2015年要在省管企业继续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向省国资委述职述廉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月报告制度。同时要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制度,以及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并选择部分企业基层党组织开展试点。

  为了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意识,东南造船每年与全司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逐级签订勤政廉政承诺书,严格要求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规范个人从业行为,执行党的廉洁自律准则,同时要管好职责范围内人员,做到管好一支队伍,带好一方风气,履行好“一岗双责”。

  加强主体责任的同时,纪委的监督责任被进一步强化。

  针对国企反腐的新形势、新要求,福建省国资委从2015年开始,积极推进所出资企业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落实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和述职述廉工作。制定出台贯彻《关于加强省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具体办法,推动企业纪委深入贯彻“四转一强”,突出主业主责,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配齐配强人员。

  从实践看,国企纪检工作重心应更多地以预防为主。

  福建省东南造船有限公司(下称东南造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晖表示,对于公司新任命的干部和转岗干部,“我会给他们讲廉政课,进一步强化他们的廉洁意识。”

  在防控风险体系建设方面,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门钨业)党委利用计算机技术,将廉洁风险防控有效嵌入企业内控管理,通过ERP系统控制经营风险。加强对公司“一把手”、权属控股公司重大项目的监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书记庄志刚介绍说,目前,已完成B2B平台建设,原辅材料和低值易耗品采购信息全部实行网上公开,初步形成了原辅材料采购体系。

  以预防为主的做法,在福建多家国企均有体现。

  比如,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国发上任两年多来,推动公司出台了《干部任职廉政集体谈话制度》《落实主体责任约谈制度》等6项反腐倡廉新举措。按照制度规定,公司纪委每三个月召开一次纪检监察联席会议制度,二级公司纪委领导均要参加。

  为了保证制度能够落地,陈国发定期不定期组织财务、审计等专业部门和纪委一起对二级公司进行巡查。就在记者见到他的当天,他刚刚结束了一轮督查。“发现了一些企业在财务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陈国发表示,下半年会再次巡查,确保整改到位。

  “按照规定,公司每个月要向省国资委递交三重一大报告事项,我本人是要签字并对其真实性负责的。”陈国发说,二级公司向投资集团递交的三重一大报告上,必须也要有该企业纪委书记的签字。

  在扎紧制度笼子的同时,福建省管企业在查办案件时也毫不手软。

  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能源集团)党群部主任熊寿群透露,公司党委和纪委高度重视查办案件,2014年立案6起,对2起结案的3名责任人分别给予相应的处分处理。他说,通过强化效能检查,福建能源集团2014年增创效益5000多万元,避免和挽回损失228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福建省国资委党委的推动下,2013年以来,省管企业党委纪委累计查办案件63起,有效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氛围,为福建国企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链接

  一位基层国企纪检干部的2014

  2013年,吴榕出任福州港务纪委副书记。从事这一工作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她有着不少自己的思考。在她看来,基层国企纪检干部人数少、监管覆盖面大,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制度建设、落实上。

  吴榕拿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14年,福州港务纪委发送廉政短信2000余条,组织观看《铁面执纪出重拳》《焦裕禄》等廉政影片28场次,向40位领导干部及家属赠送《廉政小小说》,10名新提任司管干部进行了廉政知识考试并赠送《领导干部任前廉政知识手册》。

  吴榕重点提到,还组织企业高管参观了榕城监狱,重点了解了交通领域的腐败案例。“很多都是身边人身边事,为大家敲响了警钟。”

  吴榕说,为了加强纪委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纪委干部可以列席总经理办公会。按照权限,纪委对企业招投标、新员工招聘等敏感环节全程监督,对资产划转、整合提前介入。

  2014年,吴榕接到举报,反映一家权属公司负责人在工程项目中涉嫌违纪。向公司党委汇报后,纪委组织了调查小组,结果显示,该负责人并无举报信中所说的违纪行为。几经追查,发现写举报信的是竞争对手公司,因为在招投标中败北而产生了报复的想法。

  吴榕也有着一些无奈。比如,纪委系统人手有限,专业素质也亟须提升。“因为企业的问题深究起来大多是财务问题,如果不懂财务就很难开展工作。”因此,她希望能够多为纪委系统争取一些专业技能培训的机会,加强与财务、审计人员的沟通配合。“正因为如此,纪检干部流动性不宜过大。”她建议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