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实现“双过半” | 福能新能源:“三提三效”助力生产经营目标“双过半”

来源:八闽国资 发布时间:2022-07-08 16:0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日前,福能新能源公司交出一份业绩不俗的成绩单——截至6月30日,该公司年累计上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4.48%,提前完成全年预算的51.11%,预计上半年营收及利润分别完成年度预算的50.74%55.57%,实现2022年生产经营目标“双过半”,“三提三效”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建引领 凝聚奋进合力   

  该公司党委认真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深入调研,精细测算,锁定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集团党委部署要求,扎实高效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和攻坚项目,深化“能源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实施“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作机制,出台“项目挂帅”制度,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工程”“党员创新工作室”等,形成党建工作的新抓手、新载体、新亮点、新模式,让党旗在企业经营、项目拓展、安全生产等各阵地高高飘扬,促使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助力“三提三效”行动全面推进。围绕形势任务主题宣传、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宣传,聚焦公司今年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安全生产管理的亮点,各类受表彰的先进典型等各项工作重点,内宣外宣同步发力,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坚定必胜的信心。   

  安全为先 筑牢生产根基   

  安全是效益,是责任。该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今年来,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工作,广泛开展“安全红袖章”行动,为安全管理人员和全体党员配备“安全监督”和“党员监督岗”红袖章,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管控。面对风险秉承未雨绸缪的态度,上半年深入开展了春季安全大检查、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小散远企业专项督查、特种设备和液化气瓶检查、防台防汛安全专项检查以及每月一次的安全大检查,每一个排查都一丝不苟,不留遗漏,每一个环节都谨慎对待,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重视“四不两直”现场突击检查,组织突击检查17次,下发整改单17份,罚款单14份,整改完成率高达100%,有效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精打细算 严格费用管控   

  该公司牢固树立“一盘棋”和“紧日子”思想,重点抓好资金管控,持续强化预算管理,降低资金成本,制定资金预算月度分解方案,将资金预算指标分解落实至各职能部门,建立资金预算预警机制,及时预警和管控各项可能超支的项目,提高资金使用率。采取内部自查和外部税务师事务所审计相结合方式,降低公司涉税风险,及时了解掌握国家税收政策变动,充分利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合法合规地享受国家政策红利,截至5月底,取得增值税留抵退税2657.05万元,增值税即征即退3474.99万元。严格办公、业务招待、行政车辆、差旅、零星工程等费用使用,执行事前审批、事后检查,杜绝超预算指标支出。同时,变“废”为宝,也是该公司积极创效的小“法宝”。检修人员将拆下的设备重新利用、贵重设备零配件重新组装,落实修旧利废。据统计,仅西门子歌美飒风机电气旋转单元利废使用,每年可节省20万元以上,这不仅节约成本,也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彰显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谋篇布局 寻求持续发展   

  只有明确方向,才能阔步向前。该公司结合实际、谋划未来,对未来五年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规划时间节点,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指出了一条“明路”。该公司充分抓住“第二次创业”有利时机,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抓住了“双碳”背景下构建绿色能源产业格局带来的发展机遇。上半年,该公司重点推进及持续跟踪的计划投资项目共计11项,其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7项,光伏项目2项,陆上风电项目2项,前期工作成效较为显著。   

  风正济时,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担当作为。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新的征途中,该公司将紧紧围绕四届三次职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三提三效”行动要求,握紧创业之楫,高扬奋斗之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三提三效”行动中,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助力迈进高质量发展目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