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转型百问 | Q24: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战略“转”什么?

来源:八闽国资 发布时间:2022-06-21 17:20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A1】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从战略视角看,企业(组织)应加快由过去基于技术壁垒、构建封闭价值体系的静态竞争战略,转向依托数字技术深度应用、共创共享开放价值生态的动态竞合战略,着力转变竞争合作优势、业务架构、价值模式,形成新的价值主张。一是“转”竞争合作关系,由单纯关注竞争转向构建多重竞合关系;二是“转”业务架构,由职能分工型业务架构,转向灵活柔性业务架构;三是“转”价值模式,由基于技术创新构建商业壁垒的长周期价值获取模式,转向资源共享和能力共建的开放价值生态模式。 

  【Note】 

  开展数字化转型,首要任务就是要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并将其作为企业(组织)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数据驱动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根植于企业(组织)发展战略全局。从竞争合作优势、业务架构和价值模式三个视角考虑,数字化转型在战略层面需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转变竞争合作关系。当前,市场竞争生态化趋势日益凸显,企业(组织)间的竞争焦点不再是单纯的技术产品、资源要素的竞争,而是关于智能技术产品(服务)群、数字能力体系,以及供应链、产业链和生态圈之间的多重竞争合作。为此,企业(组织)需要跳出固有思维模式,建立合作共赢思维,由单纯关注竞争转向构建多重竞合关系。构建数字时代的竞争合作优势,应重点关注三个方面:应用数字技术、产业技术、管理技术并实现其融合创新应用,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服务);推动跨部门、跨企业(组织)、跨产业的组织管理模式、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等的创新变革,形成支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强化数据驱动,将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改造提升传统业务,培育壮大数字新业务,以实现创新驱动和业态转变。 

  

  二是转变业务架构。当前,传统的基于技术专业化职能分工形成的垂直业务体系,已经难以适应企业(组织)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必须以用户日益动态和个性化的需求为牵引构建,加快构建基于能力赋能的柔性业务架构,以更好应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落实到实现层面,企业(组织)可根据竞争合作优势需求,以用户需求为牵引,开展流程化、平台化、生态化等业务场景设计,明确各业务场景的目标、具体过程、所需资源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从企业(组织)全局层面设计新型业务架构。 

  

  三是转变价值模式。在物质经济时代,企业(组织)更多的是以技术产品交易为纽带形成价值链,因为技术的长周期性,企业(组织)愿意通过技术壁垒来构建相对封闭价值体系。随着数字技术的创新突破,IT能力逐步软件化、模块化、平台化,为技术、人才、创新等各类资源汇聚共享,以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用户服务等能力的平台化奠定了基础,为企业(组织)依托平台、以数据为纽带、以能力为牵引共建价值生态网络提供了可能,企业(组织)与其合作伙伴得以更精准挖掘用户需求、更大范围动态整合和配置资源、更高效提供个性化服务,资源共享和能力共建的开放价值生态模式成为共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