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转型百问 | Q20:数字能力赋能价值获取的典型模式有哪些?

来源:八闽国资 发布时间:2022-06-23 17:1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Q20:数字能力赋能价值获取的典型模式有哪些?

  

【A1】按照企业(组织)调用数字能力赋能业务转型和业态转变的方式不同,可分为四种模式:一是价值点复用模式。推动能力节点的模块化、数字化和平台化,支持各类业务按需调用和灵活使用能力,大幅提高能力节点对应价值点的重复获取,实现价值的增值。二是价值链整合模式。推动能力节点之间沿着业务链、供应链、价值链等流程化协调联动,赋能相关业务实现流程化动态集成、协同和优化,实现供应链、价值链各相关价值环节的价值动态整合和整体效益提升。三是价值网络多样化创新模式。推动能力节点之间构建、运行和自适应优化基于价值流的能力网络,赋能网络化业务模式的创新和发展,大幅提升业务网络化、多样化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从而实现基于价值网络的价值多样化获取和创新价值创造。四是价值生态开放共创模式。推动能力节点之间构建、运行和自学习优化基于价值流的能力生态,赋能社会化、泛在化、按需供给的业务生态共建、共创和共享,显著提升业务智能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能力和水平,培育壮大数字业务等新业态,从而与合作伙伴共创、共享生态化价值。

  

【Note】

  区别于工业经济基于封闭技术体系构建的封闭价值获取体系,基于能力的价值获取体系是基于能力赋能构建的开放价值生态体系,赋能业务创新转型和业态转变,实现价值效益共创和共享。

  

一是价值点复用模式。价值点是由单个孤立价值点以散点形式存在的价值模式。基于能力节点的价值点复用模式,推动能力节点的模块化、数字化和平台化,支持各类业务按需调用和灵活使用能力,以新型能力赋能业务轻量化、柔性化、社会化发展,通过业务的蓬勃发展、开放发展提升能力节点的调用率和复用率,从而大幅提高能力节点对应价值点的重复获取,实现价值的增值。
二是价值链整合模式。价值链是基于上下游衔接的增值活动,将单个价值点串联以实现价值链整合的价值模式。基于能力流的价值链整合模式,推动能力节点之间沿着业务链、供应链、价值链等构建形成基于价值流的能力流,实现能力节点之间的流程化协调联动。以能力流赋能相关业务实现流程化动态集成、协同和优化,通过业务流程动态集成优化,实现供应链、价值链各相关价值环节的价值动态整合和整体效益提升。
三是价值网络多样化创新模式。价值网络是基于价值点网络化连接,实现价值多样化创新的价值模式。基于能力网络的价值网络多样化创新模式,推动能力节点之间构建、运行和自适应优化基于价值流的能力网络,实现能力节点之间的网络化动态协同。以能力网络赋能网络化业务模式的创新和发展,大幅提升业务网络化、多样化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从而实现基于价值网络的价值多样化获取和创新价值创造。
四是价值生态开放共创模式。价值生态是基于生态合作伙伴之间价值点生态化连接,实现价值的开放生态共建、共创、共享的价值模式。基于能力生态的价值生态开放共创模式,推动能力节点之间构建、运行和自学习优化基于价值流的能力生态,实现生态合作伙伴能力节点之间的在线认知协同。以能力生态赋能社会化、泛在化、按需供给的业务生态共建、共创和共享,显著提升业务智能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能力和水平,培育壮大数字业务等新业态,从而与合作伙伴共创、共享生态化价值。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