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转型百问 | Q18:数字化转型能给企业业态转变带来哪些价值?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1-10 11:4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Q18:数字化转型能给企业业态转变带来哪些价值?

在业态转变方面,数字化转型可带来的价值效益主要体现为用户/生态合作伙伴连接与赋能、数字新业务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
 

用户/生态合作伙伴连接与赋能。一方面,基于平台赋能,将用户、员工、供应商、经销商、服务商等利益相关者转化为增量价值的创造者,不断增强用户粘性,利用“长尾效应”满足用户的碎片化、个性化、场景化需求,创造增量价值;另一方面,依托价值网络外部性快速扩大价值空间边界,不断做大市场容量,实现价值持续增值以及价值效益的指数级增长。
 

数字新业务。企业(组织)通过数字化转型,能够将数字资源、数字知识、数字能力等进行模块化封装并转化为服务,实现内外部数据价值的开发和资产化运营,形成数据驱动的信息生产、信息服务新业态,将企业(组织)高技术投入生产产生的沉没成本转化为具有高边际收益的数字市场价值,不仅为企业(组织)带来可持续的增量价值,还能够全面盘活存量价值。
 

绿色可持续发展。企业(组织)通过数字化转型,将以物质经济为主的业务体系转变为以数字经济为主的业务体系,从依靠物质产品规模化转变为实现数据、信息、知识服务的个性化和差异化,提升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管控水平,支持构建绿色可持续的数字产业生态,降低资源过度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损害,大幅提升资源利用率,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方式。随着资源环境刚性约束日益增强,绿色可持续发展将成为全社会和用户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企业(组织)优化、创新和重构价值体系的核心导向。

 

供稿:省国资委资运处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