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转型百问 | Q16:数字化转型能给企业生产运营优化带来哪些价值?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1-10 11:3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Q16:数字化转型能给企业生产运营优化带来哪些价值?

【A1】在生产运营优化方面,数字化转型可带来的价值效益主要体现为效率提升、成本降低、质量提高等方面。
  

效率提升。企业(组织)通过数字化转型,一方面可以推动数据流动,减少信息不对称,提高资源优化配置效率,使得进一步细化分工成为可能,提高规模化效率,提升单位时间内价值产出。另一方面,通过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快速响应,增强个性化定制能力,以信息技术赋能多样化效率提升,提高单位用户的价值产出等。  

成本降低。企业(组织)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产品创新从试验验证到模拟择优,降低创新试错和研发成本;加强人、机、料、法、环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动态优化,降低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减少由于人、财、物等资源浪费和无效占用所带来的管理成本;优化交易的搜寻和达成过程,降低产品/服务的搜索成本和交易成本等。  

质量提高。企业(组织)通过数字化转型,优化改进产品/服务设计、工艺(过程)设计等,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稳定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实现生产/服务质量全过程在线动态监控和实时优化,提升质量稳定性,降低质量损失;实现对采购及供应商协作全过程在线动态监控和实时优化,提升供应链质量管理水平;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质量管理深度融合,将质量管理由事后检验变为按需、动态、实时全面质量管理,全面提升质量管控和优化水平。 

供稿:省国资委资运处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