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转型百问 | Q12:数字化转型为什么是一场产业革命,而不仅是技术革命?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1-10 11:2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Q12:数字化转型为什么是一场产业革命,而不仅是技术革命?

  

【A1】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关键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引发的产业革命,而不仅仅是技术革命本身。从历次产业革命的发展来看,出现颠覆式的新科技革命,是产业革命爆发的起源,但只有在技术、资本、人才、应用、市场、政策等诸多要素协调作用下,产业体系才会不断解耦、融合和重构,才能深刻改变生产方式、组织模式和价值体系,最终触发产业革命,才可为经济社会开辟新的发展空间,产生更大更深远的影响。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技术革命带来了数字化转型的重大机遇,但谁能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机遇,率先完成产业革命,重新定义产业发展方式、规则和秩序,谁才能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Note】

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技术出现是主要标志,但产生更深远影响的产业革命里程碑是工厂制代替手工作坊制。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技术出现是主要标志,但产生更深远影响的产业革命里程碑是基于专业分工的大规模生产模式崛起。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通信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等出现是主要标志,但产生更深远影响的产业革命里程碑是高技术产业成为主导产业并全面融入传统产业,加速形成了经济全球化格局。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时期,新一代信息技术呈群体性爆发式发展,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数字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变革,正在并必将全面推动传统产业体系加速实现系统性创新和重构。
        供稿:省国资委资运处 

  来源:点亮智库&中信联公众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