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经济运行

数字化转型百问|Q2:信息化是什么?与数字化转型的关系是什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9-06 15:15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Q2:信息化是什么?与数字化转型的关系是什么?

    

【A1】信息化一词最早是由日本学者梅棹忠夫(Tadao Umesao)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我国在《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中将信息化定义为:“信息化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促进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历史进程”。信息化在很长时间内是我国开展信息技术应用的代名词,但广义信息化与工业化一样,本质上指的是工业化之后人类正在进入的新历史进程。

  信息化的内涵和外延随着信息技术进步和应用深化还将不断延伸和拓展。

  【Note】 

  日本学者梅棹忠夫(Tadao Umesao)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信息化,并在80年代被转译到英文文献中。我国早在1997年就对信息化展开讨论,在首届全国信息化工作会议中将信息化和国家信息化定义为:“信息化是指培育、发展以智能化工具为代表的新的生产力并使之造福于社会的历史过程”,并在2006年发布的《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中进一步扩充了信息化的定义:“信息化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促进信息交流和知识共享,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历史进程”。   

  本文转载自点亮智库&中信联。 

  

数字化发展主要[BU1] 经历了数字转换(digitization)、数字化(digitalization)、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等概念变迁。数字化转型主要聚焦于应用数字技术重塑客户价值主张、增强客户交互与协作、构建业务新体系和发展新生态。数字技术是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发展是广义信息化历史进程的组成部分,因此,数字化转型是信息化发展到新历史进程的现阶段重点和关键性要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