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纪检监察

创新“党建5+”模式 推动党建、业务同发展共促进

来源:《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2-06-10 08:19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近年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支部特色品牌,围绕“监督抓党建、党建促监督”,探索构建“党建5+”工作模式,成功破解支部建设中容易出现“两张皮”的问题。多次获评省国资委机关“达标创星”星级支部,各项工作居省直派驻机构前列,并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党建+业务提升”

监督执纪质效提升。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监督导向,建立与省国资委党委工作协调机制,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一体落实。针对系统内利益输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等违规违纪问题及个别企业领导人员不收敛不收手情况,坚持“组企地”联动,不断深化省国资系统纪检监察机构与地方纪委监委联合审查调查工作机制,内外联合惩治,提升监督质效。

审查调查能力提升。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2021年,全组成建制参与省纪委监委专案组审查调查工作,期间坚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以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激情攻坚克难,获专函表扬肯定。同时,将此次审查调查工作作为以案代训的有利时机,牢固树立了成案意识、质量意识和程序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审查调查水平。

调查研究质量提升。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以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以“推进国有企业内部巡察工作”“海外投资经营领域廉洁风险防控”“省国资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混合所有制企业分类监督”为主题,走访多家省属国有企业及其生产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现状,摸清存在困难,探讨对策措施,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荣获诸多奖项。

“党建+作风建设”

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的各个环节。以主题党日和党课为重要抓手开展廉洁教育,如前往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学、支部纪检委员讲授廉政微党课等。将党纪法规纳入日常学习,将谷文昌、廖俊波、孙丽美、潘东升等先进事迹融入日常学习,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理想信念高线、纪律法规红线、立德立行底线。

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组织拍摄《清清茉莉香》《星光不问赶路人》微视频、发放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以及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在省国资系统持续营造“思廉、倡廉、践廉”良好氛围。编写《省国资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以案明纪,强化震慑效果,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紧盯“八小时外”。为全方位掌握组内干部生活作风、个人交往、家风建设情况,同时传递组织关怀和温暖,由支委带队开展家访和谈心谈话活动,切实加强“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强化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此外,针对近年来省国资委机关干部发生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及机关作风建设有所松懈,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省国资委党委及时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及党内提醒谈话。

“党建+为企护航”

保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积极配合推进省港口集团、省大数据集团组建及省能化集团、省水投集团改革重组,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措施,加强对省委省政府关于整合重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整合重组期间各项纪律,确保改革重组期间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确保政令畅通,强化纪律保障。

推动企业开展内部巡察。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把监督力量下沉到权属二三级企业。推广内部巡察,制定出台省国资委《关于推动所出资企业开展内部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督促各所出资企业成立巡察办,明确巡察办的职能定位、巡察组工作规程以及巡察重点、巡察方式、成果运用等内容,推动巡察工作规范有序,切实增强一线监督实效。

助力企业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干部联系企业制度。组内干部针对企业实际和省纪委监委最新要求确定授课主题,适时到企业授课,为企业提供精准指导。二是编写相关参考书籍。2019年至今,编写了《省国资系统审查调查工作模拟案卷》《省国资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常用法律法规选编》《省国资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汇编》,切实将“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走深走实。三是深化系统培训。近年来,多次邀请权威专家有针对性地为系统内纪检监察干部授课。四是实干练兵、以干代训。从企业抽调干部在组内跟班学习,助力企业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党建+服务大局”

围绕脱贫攻坚强化服务保障。把脱贫攻坚精准监督作为政治责任抓紧抓实。推动省国资系统开展“同心助贫,国资先行”消费扶贫活动,每年安排不少于20%的慰问品经费用于购买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宁夏闽宁镇产品。制定脱贫攻坚精准监督实施方案,从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政策落实情况、项目资金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

围绕疫情防控强化服务保障。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治监督重要抓手,不时对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交通运输环节开展检查。跟进监督省国资委拨付用于疫情防控的100万元留存党费使用情况,确保及时拨付,合理使用。从严从快处置涉“疫”信访举报。支部党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无疫单位”创建。

“党建+队伍建设”

注重初心使命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以“线上+线下”形式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生课题。

注重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部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学习,通过开展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注重日常学习,创新“周五充电日”。改变“领导讲”授课模式,转变为“大家讲”,使得人人可以当学生,人人也可以当老师,形成“支部班子带头讲、老干部传带讲、年轻干部锻炼讲”良好局面,达到宣传教育和锻炼成长双赢目的。在授课内容上,不仅涵盖政治理论,也包括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着力打造学习型党支部,提升综合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