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纪检监察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四个“在一线”,助推省国资系统脱贫攻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11-04 13:08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近年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将脱贫攻坚纳入重点监督工作,把推动省国资系统做好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努力为助力福建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积极贡献。 

  夯实主体责任“在一线” 

  督促省国资委成立挂钩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相关处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统筹部署和协调省国资系统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各所出资企业党委(党组)加强扶贫理论学习,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企业挂钩帮扶贫困县村机制。2019年5月,省国资委专门举办福建国资系统脱贫攻坚理论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组织省属企业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驻村干部学理论、做交流,进一步提升主责意识。 

  核查扶贫情况“在一线”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柏生带领纪检监察组及审计处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调研组,到周宁县泗桥乡杨厝边村、下楼村和咸村镇云门畲族村,通过采取听取汇报、座谈访谈、入户访查、现场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开展脱贫攻坚精准监督专项调研。重点对省国资委拨付(含所出资企业赞助)本轮对口扶贫的专项资金或补助资金实施审计,对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或民生效益以及可持续脱贫情况进行评价并提出审计建议。 

  排查问题线索“在一线”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专门到周宁县纪委,了解涉及省国资委3名驻村干部的问题线索情况,扶贫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有关挂钩帮扶方面问题线索的情况。同时,建立与周宁县纪委的常态化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双方安排专人负责对接,周宁县纪委每季度末向驻委纪检组反馈相关信息,确保问题线索沟通及时,提高监督的有效性。 

  考核督查“在一线” 

  省国资委印发《关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好2019-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对所出资企业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对省级重点贫困县脱贫、帮扶挂钩民族乡工作、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驻村干部、援疆援藏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推动省属企业持续加大扶贫攻坚工作力度。同时,将省属企业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企业管理绩效考核,发挥业绩考核的导向作用。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印发《2019-2020年脱贫攻坚精准监督实施方案》,从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脱贫攻坚项目资金落实情况等三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以纪律保障所出资企业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据统计,一年来,通过消费扶贫帮扶到该省9个重点扶贫开发地区和宁夏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帮扶金额达4300万元。 

  近三年,省国资委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约1.49亿元。实施帮扶项目74项。省国资委系统先后选派110名优秀干部职工开展驻村扶贫,目前未发现驻村干部违纪违法和挪用扶贫款项等事件,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