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资动态 > 国资监管 > 规划发展

海西铁路建设驶入快车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06-12 11:36 浏览量:{{pvCount}}
相关文章:

    记者日前获悉,福州至平潭岛铁路目前已完成预可审查并抓紧补充完善,向着年内开工的目标有序推进。

    福州至平潭岛铁路从提出到计划开工建设仅1年时间,这在我国铁路建设史上绝无仅有。这条从“无”到“有”的铁路,是铁道部超常规支持海西铁路发展、支持福建发展海西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福建铁路网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功能最全、品种最多、水平最高,成为全国铁路建设的示范和样板。

    自2004年12月17日签订《关于加快福建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以来,铁道部先后与省政府签署了5个《会议纪要》,在海西铁路计划、合作机制、合资建设、运营模式等方面,创造了许多第一。

    铁道部支持海西建设堪称部省合作的典范。

    规划规模宏大。通过5次部省会谈,构建了“三纵六横九环”海峡铁路网,即建设沿海、杭闽广、浦建龙梅等“三纵”;北京-合肥-福州-台北、昆明-漳州-厦门-高雄、衢州-宁德、横峰-福州、向塘-莆田、长汀-泉州等“六横”;形成连接海峡经济区的九个环状铁路。这其中,有京福台铁路大通道,昆厦台铁路大通道以及由沿海客专货专城际三条六线组成的铁路走廊。福州到机场铁路,还是铁道部参股的首条城际铁路。

    措施行之有效。建立了省部领导定期沟通协商机制、省发改委与部有关司局定期会商制度、南昌铁路局与省有关部门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合资建设铁路机制,由干线铁路按比例投资,地方负责征地拆迁和扶持老区、苏区的多种合资建设模式。支线铁路(疏港铁路)在我国首创了铁道部参股的方式,并将其延伸到货场、物流园区。

    国务院《意见》颁布后,铁道部更是第一时间响应,全速推进福建铁路建设。目前,我省铁路建设形成了开工一批、推进一批、投产一批、新增一批的态势。

    开工建设的:京福铁路合肥至福州项目福建段、赣龙新建双线铁路福建段、漳州港尾铁路、宁德白马等3条疏港铁路、向莆铁路三明北站站场工程等。今年在建的铁路将达15条;

    正在推进的:南三龙铁路和浦建龙梅铁路,争取年内开工。启动长泉、衢宁铁路前期工作,2011年开工建设,研究启动沿海高铁、沿海货专前期工作,争取2012年开工建设。支持泉州秀涂、漳州古雷、福州松下、宁德溪南等港口支线及南平东铁路支线项目建设。今年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铁路就有8条;

    开通运营的:温福铁路、福厦铁路、峰福铁路峰南段。温福、福厦铁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我省结束了只有单线、低速铁路的历史,进入了快速、现代化铁路运输的新时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新增项目:福州至平潭岛铁路、福州至长乐机场的轨道交通项目。

    据统计,“十一五”期间,福建铁路建设里程总长约达1800公里,项目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预计完成投资800多亿元,远远超过福建铁路建设累计投资的总和。按规划目标,我省铁路网总规模将达6000公里左右,完成投资约3500亿元,进出省铁路通道从目前4条增加到10条以上。

    到2017年,随着描绘的“三纵六横九环”海峡铁路网蓝图的一步步绘就,我省将形成相邻设区市之间的半小时交通圈,各设区市到省会福州2小时交通圈,省会福州到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交通圈,福州到北京7个小时。海西,将从全国铁路网的边缘末梢,华丽转身为东南沿海铁路的关键枢纽。

    信息来源:2010年6月10日 福建日报  记者:吴宏雄

附件下载: